【信心未改·部長説】精準施策 加力提效發揮財政政策作用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1月04日 07:00:21
央視網 | 2023年01月04日 07:00: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歲末年初,我們每個人都會盤算一下自己的收支賬單,那麼新一年國家的“錢袋子”又有怎樣打算?帶著這一問題,總臺央視記者對財政部部長劉昆進行了專訪。

  總臺央視記者 王楠:部長請您來幫我們寫上2023年財政工作的關鍵詞,加力提效,我記著2021年的時候,您幫我們寫的關鍵詞是提質增效

  財政部部長 劉昆:增效和提效的內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它(提效)在加力方面是更注重於質量,相比于去年,我們今年財政整個增加的力度要加大, 包括財政支出的強度。把每一分錢都用到國計民生的關鍵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總臺央視記者 王楠:從一個家庭來説,我們都要搞考慮收支平衡的問題,我們要加力,錢從哪來,我們怎麼平衡?

  財政部部長 劉昆:財政我們除了加力,更加精準,還有更可持續。一方面我們在加力的同時要防範風險,另一方面要做好財政的平衡。(財政)整個增長幅度和經濟是相匹配的,你看我們國家整個物價非常地穩定,即使按照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中國政府的負債率也是一個處於比較健康的比較合理的水平,黨中央一系列決策都是非常正確的,也是非常精準的。我們的經濟發展肯定是一路向好,財政也會跟著一路向好。

  總臺央視記者 王楠:在剛才的採訪中,劉部長向我們透露,這裡的工作人員正在為今年的預算支出安排緊張工作著,實際上無論是我們身邊的老人孩子 還是科技研發經濟建設,都離不開國家財政的支持。在採訪中我們也深深感受到,2023年積極財政政策攢著一股勁,支出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效能也要進一步提高。簡單一句話就是要把賬上的每一分錢都花到國計民生的關鍵處,兜牢民生底線,促進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總臺央視記者 張勤 王琰 劉穎 王楠 雨棣 張博 張昊 劉世軍 李子國 邵晨 費文濤 神浩 殷麗莎)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信心未改·部長説】精準施策 加力提效發揮財政政策作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