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優化流程,方便群眾就醫?中醫藥系統為落實優化措施做了哪些準備?感染新冠後,如何選擇中藥,什麼情況轉診治療?……權威解答來了!

來源:健康中國 | 2022年12月10日 10:31:19
健康中國 | 2022年12月10日 10:31:19
原標題:如何優化流程,方便群眾就醫?中醫藥系統為落實優化措施做了哪些準備?感染新冠後,如何選擇中藥,什麼情況轉診治療?……權威解答來了!
正在加載

  12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有關專家出席,介紹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有關情況。敬請關注本期發佈會問答!

  做好群眾醫療服務保障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 米鋒

  十條優化措施出臺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又陸續對優化就醫流程、發揮醫聯體作用、發熱患者就診、居家隔離治療、孕産婦和兒童健康服務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要加強發熱門診設置、強化醫療資源準備;發揮醫聯體、醫共體作用,建立分級診療模式;加強人群健康監測,促進分類管理;確保正常醫療服務開展,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我國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要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做好群眾的醫療服務保障。

  在進一步優化措施發佈後,如何更好地完善就醫流程,使群眾看病就醫更便捷,滿足醫療服務需求?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  焦雅輝

  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發佈後,我們及時印發了有關通知,指導各地相應調整和優化就醫流程,盡最大努力降低醫院內交叉感染,保證就診患者及醫務人員的安全。

  建議大家按照分級診療流程就診。現在冬季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這些發熱的病人,如果家裏有常用備藥,就盡可能在家用藥治療。如果家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發熱門診或發熱診室,也儘量選擇到基層社區中心,能夠解決開藥問題,也可以保障自身的安全。到醫院就診,會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在優化流程方面,我們要求,到二級以上醫院就診,對普通門診的病人要進行預檢分診,主要目的是把核酸陽性和核酸陰性的患者區分開。要求預約診療或者在預檢分診時,門診患者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普通的門診不是急診,如果大家不是因為急診去就診的話,建議在就診前先進行核酸檢測,在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情況下,通過預約診療進行提交。如果核酸陽性,我們也要求醫院不能拒診,醫院普通門診診療區域要劃分出核酸陽性的診療區和核酸陰性的診療區。出示核酸檢測結果以後,根據結果分別進入相應的診療區域接受醫療服務。

  對於急診,我們一直強調,不能以核酸檢測的結果來作為是否接診的先決條件。如果有核酸陰性的證明,那麼直接進入急診接受相應的醫療服務。如果沒有核酸陰性證明,急診要求進入到緩衝區,不影響、不延誤醫療急救服務。在提供急救服務的同時,要進行抗原或者核酸檢測。

  對於發熱門診,我們要求凡是發熱、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因其絕大多數都已經出現症狀,這時對抗原檢測是很敏感的。對在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我們要求儘快用抗原檢測。抗原檢測後,根據疾病情況,絕大多數開具相應的處方,患者拿藥後,建議儘快回家,進行居家治療。

  對於住院流程,所有入院患者在入院前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入院後根據情況來調整檢測的頻次,並且交叉選用抗原檢測或核酸檢測。無論是住院區域還是門診區域,包括急診區域,都要設置核酸陽性區和核酸陰性區,包括在住院的病房。根據醫院的條件,如果有獨立的樓棟,可以以獨立的樓棟作為收治核酸陽性患者的住院區。如果沒有獨立的樓棟,我們也要求在每一層樓或者是每一個病房也都要留出相應的房間,作為收治核酸陽性患者的病房。我們要求醫院要特別關注65歲以上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特別是沒有完成全程免疫接種的人群,作為住院關注的高風險人群,加強監測。一旦發現核酸陽性,要注意加大病情觀察的頻次,並轉入獨立的隔離病房,加強醫療救治方面的服務。

  通過這些流程的優化和調整,以往大家覺得核酸陽性的都是到定點醫院就診,接下來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接診核酸陽性患者。大家不用再擔心自己是核酸陽性所以醫院不接診,這個是不允許的。我們要求從現在開始,所有醫療機構都要做好這方面準備。所有醫療機構根據病情、根據患者的主訴來收治,患者也根據病情的需要來選擇就診醫療機構。所有醫療機構不得以核酸陰性、陽性來區分來接診,完全出於醫療的需要進行接診。

  為應對目前疫情和防控政策的新變化,中醫藥系統做了哪些準備?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司長  賈忠武

  一是做好中醫醫療資源儲備。我們指導中醫醫療機構加強急診科、發熱門診、重症醫學科等的建設,擴充區域,增加診間、充實力量。發熱門診要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重症醫學科要提高床位數,配強醫務人員。同時注重充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中醫館的中醫力量,發揮傳統中藥飲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為民眾在家門口提供規範的中醫藥服務。

  二是指導中醫醫療機構優化門急診和發熱門診的就醫流程。根據新的防控要求,加快設置隔離病區,安排綜合業務能力強的醫務人員到隔離病區,同時配備急救設備,滿足對患者的救治需求。

  三是進一步優化中醫診療方案。根據目前新冠肺炎感染者以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為主的特點,鼓勵各省(區、市)總結當地的疫情防治經驗,結合當地的氣候條件,以及當地中藥供應的可及性等因素,修訂當地的中醫診療方案,用於指導防治工作。國家中醫藥局也正在制定“居家中醫藥的防疫干預指引”,對大家服用藥物作出指導。

  四是積極做好中藥保供工作。和相關部門一起,以産能儲備為主,保證供應。加強對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飲片和中成藥的生産加工、流通供應能力的監測,及時掌握市場的産量和存量,確保重點中藥品種的供應保障能力。

  什麼樣的陽性感染患者可以居家?居家隔離期間如何根據自己病情變化用藥?哪些情況需要轉診治療?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  童朝暉

  沒有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或輕型感染者可以居家。基礎疾病處於穩定期,沒有嚴重心肺腦腎等重要臟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感染者,也可以進行居家隔離觀察。現在奧密克戎分支感染者90%以上是無症狀和輕型,無症狀感染者是不需要治療的,輕型感染者有一些輕微症狀,例如輕微咳嗽、中低熱或嗓子不舒服,可以對症處理。

  有一些輕微症狀的輕型感染者,不影響工作、生活、睡眠,其實也沒必要用藥。體溫在38.5℃以下的中低熱也不需要吃退燒藥。如果是高熱38.5℃以上,可以用退燒藥或者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同時,這類居家有基礎疾病的感染者,還應堅持原來基礎疾病的用藥。對於年齡在65歲以上、合併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感染者,如腫瘤、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自身免疫疾病,以及一些免疫抑制的感染者,並且沒有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的,還是要加強監測、密切關注。如果基礎疾病相對穩定,但出現了高熱不退,體溫持續在38.5℃以上,出現呼吸頻率加快、胸悶氣短等症狀,應及時到定點醫院去接受治療。

  如果上述基礎疾病不穩定,如出現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相關腫瘤疾病需要規律的放化療,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加重,還有很多感染者需要急診手術,晚期妊娠快要生小孩了,這些情況建議去綜合醫院就診,因為綜合醫院的科室設置比較齊全,可以按照疾病的專業和情況進行就診。

  國家衛生健康委已經要求,各級綜合醫院要對核酸陽性的有基礎疾病需要治療的患者,設立相對獨立的緩衝空間來收治,不得拒絕接診。

  如果感染新冠,什麼情況下需服用中藥?如何選擇中藥?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  劉清泉

  第一,對於輕型和普通型患者,如果在出現症狀的第一時間就開始採用中醫藥治療,可以改善症狀,尤其像奧密克戎變異株,能改善發熱、咽喉疼痛、全身骨節酸痛、乏力症狀,還可以縮短時間。同時,大大減少向重症和危重症轉化的情況。

  第二,對於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西醫結合,發揮各自的優勢。中醫藥在改善發熱、促進炎症吸收、改善胃腸功能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對於搶救的成功率具有非常好的價值。

  第三,對於重點人群,根據當地的氣候和人的體質特點,開展對密接人員等重點人群的干預,可能是藥食同源的中藥干預,也可能是中醫非藥物干預,促進關口前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群體,通過干預以後,減少了確診人數。

  第四,在康復患者有需求的情況下,中醫講“瘥後防復”,用中藥、針灸、推拿以及傳統功法等,促進肺功能改善,改善乏力等症狀,同時在舒緩情緒、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等方面也發揮非常好的作用。

  總的來講,凡是具有疏風清熱、化濕解毒、清瘟宣肺這樣功效的治療感冒的中成藥,對於當下奧密克戎都有非常好的療效。不局限于九版方案中的藥物。按照中醫“三因制宜”原則,因時因地因人,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季節,治療感冒的藥物是不一樣的。中成藥的選擇範圍非常廣。但如果出現了病情加重,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出臺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斷和救治,這樣才能保證每一位感染者的安全。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如何優化流程,方便群眾就醫?中醫藥系統為落實優化措施做了哪些準備?感染新冠後,如何選擇中藥,什麼情況轉診治療?……權威解答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