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盲盒”有利節約 食安監管不可放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10日 06:36:39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10日 06:36:39
原標題:“剩菜盲盒”有利節約 食安監管不可放鬆
正在加載

  在這個“萬物皆可盲盒”的時代,萬萬沒想到剩菜也被盲盒安排上了。最近,這種“剩菜盲盒”正悄然成為一種時尚——商家將臨過期食物以低於原價的盲盒形式售出,這種看起來既環保又省錢的方式,受到了一些年輕人的追捧。

  “剩菜盲盒”為“盲盒家族”增加了新成員,為“盲盒經濟”又添了一把火。盲盒的屬性決定了其價格固定、商品不可觀察、不可選擇。不過,與其他盲盒不同的是,“剩菜盲盒”沒有配送選項,需要顧客線上預約、線下自取。像線上線下銷售的臨期食品一樣,“剩菜盲盒”有其存在的意義,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部分食物被浪費,與部分年輕人注重“性價比”的消費理念不謀而合。

  對於“剩菜盲盒”,消費者最擔心的是如何保障衛生安全?“剩菜盲盒”中的剩菜顯然不是顧客吃剩下的菜,而是店家當天現做卻沒有賣完的菜,不過,店家沒賣完的菜也有保質期的問題。有部分消費者在社交平臺反映,“剩菜盲盒”存在菜品口感不佳、剩餘保質期過短、吃完後腸胃不適等問題,有消費者甚至將購買“剩菜盲盒”的行為,稱作“花錢換一個地方浪費食物”。

  由此可見,剩菜可以“盲盒”,品質不能“盲”。店家一定要以誠信為本,堅決做到“沒過期、很新鮮”之類承諾。若欺騙消費者,危害消費者的安全和健康,最終害的不止是消費者,還有商家自己,只要一次不講誠信,以前的誠信都會全部喪失。而消費者則應按需購買、謹慎消費,雖然“剩菜盲盒”看起來很美,但食品安全大於天,購買時查一下或問一問食物保質期,聞一聞食物是否有變質現象,食用時發現不對勁及時住口,畢竟安全要放在第一位。在消費過程中要留存好相關證據,以備權益受損時依法維權。

  剩菜可以“盲盒”,監管不能“盲”。今年前幾個月,某快餐品牌曾跨界推出“盲盒套餐”,設定一些隱藏款玩具、贈品等,以提高餐品附加值,引發消費者瘋狂搶購,有消費者為求贈品而找人“代吃”或直接拋棄食品,造成食物浪費。專家為此直言,因食品安全風險較高,不建議對短保質期的食品設置盲盒形式,建議監管部門加大對“盲盒套餐”的監管力度。而剩菜的保質期更短,“剩菜盲盒”更需要加強監管。

  今年8月,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盲盒經營活動規範指引(試行)(徵求意見稿)》,擬對盲盒銷售的內容、形式、銷售對象等方面作出規定。《意見稿》指出,藥品、醫療器械、特殊化粧品、活體動物、無著快件、食品等在使用條件、存儲運輸、檢驗檢疫、監督管理等方面有嚴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銷售。目前正式“指引”還沒有出臺,不過值得期待。

  當然,“剩菜盲盒”採取線上預約、線下自取,不存在存儲運輸的問題,最終會不會被列入“盲盒經營活動規範指引”的禁止之列,還有待觀察和商榷,不過,目前對其加強監管還是必要的。這也是讓“盲盒經濟”告別“盲目經濟”的重要一環。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剩菜盲盒”有利節約 食安監管不可放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