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回應!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0日 10:33:57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0日 10:33:57
原標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回應!
正在加載

  12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中西醫結合醫療服務保障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全國重症醫學床位接近每10萬人10張

  目前,全國的重症醫學床位總數是13.81萬張,其中三級醫療機構重症醫學床位是10.65萬張。重症醫學床位接近10張/10萬人的水平。重症醫學的醫師總數是8.05萬人,“可轉換ICU”儲備醫師10.6萬人,重症專業的護士是22萬人,另有“可轉換ICU”護士是17.77萬人。

  方艙醫院將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

  要以地市為單位,按照城市的人口規模,把方艙醫院升級改造成亞定點醫院。所謂亞定點醫院,就是在方艙醫院的基礎上,使其具備一定的治療功能,要按照其床位10%的比例來改造監護床位。

  12月底前,三級醫療機構重症資源完成擴容改造

  要求三級醫院綜合ICU要達到床位總數4%的比例。對於各個專科ICU,要按照綜合ICU的標準來進行擴容改造和建設。再按照床位總數4%的比例改造可轉換ICU床位,需要的時候,可以在24小時內迅速轉換成重症ICU的資源,保證綜合ICU和可轉換ICU能夠達到醫院床位總數的8%。

  按照現在的床醫比和床護比,再額外擴充20%到30%的醫療力量作為重症力量的補充。

  所有這些擴容和改造工作,要求各地務必在12月底之前完成。

  中醫藥能顯著改善發熱、咳嗽等症狀

  臨床實踐證明,中醫藥及中西結合救治的效果是顯著的,特別是能夠顯著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發熱、咽喉疼痛、咳嗽、乏力等症狀,在縮短核酸轉陰時間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優勢。

  研究表明,中醫藥在抑制病毒入侵和複製、調節免疫反應等相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相關研究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陸續發表。

  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減弱

  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性強,傳播速度比原始株要快,但是致病力減弱。感染者症狀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和一些原始株、德爾塔等變異株相比,對下呼吸道的侵犯減弱。

  從臨床上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重症或者死亡的比例明顯低於之前的原始株和關切變異株。和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情況相比,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導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對較低。

  醫療機構不能拒診核酸陽性患者

  醫院普通門診診療區域要劃分出核酸陽性的診療區和核酸陰性的診療區。出示核酸檢測結果以後,根據結果分別進入相應的診療區域接受醫療服務。

  接下來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接診核酸陽性患者。不用再擔心核酸陽性醫院不接診,這個是不允許的。要求從現在開始,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做好這方面的準備。所有的醫療機構根據病情、根據患者的主訴來收治,患者也根據病情的需要來選擇就診醫療機構。

  來源:人民日報微信,綜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