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第一大省搶先發力“大招商”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2月10日 10:25:58
新華社 | 2022年12月10日 10:25:58
原標題:中國經濟第一大省搶先發力“大招商”
正在加載

  新華社廣州12月9日電(記者陳凱星、吳濤、丁樂)在今年11月舉行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通氣會上,世界500強企業英國阿斯利康醫藥(廣州)有限公司和德國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同時簽下協議投資廣州。

  “今年阿斯利康集團旗下的生物科技園將有3個企業進駐,助力廣州加快建設醫藥衛生産業集群。”阿斯利康中國副總裁楊海英在接受採訪時説。

  這顯示,儘管受到疫情影響,外資仍然看好中國、看好廣東。廣東省商務廳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廣東實際使用外資達1546.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3%,其中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85.8億元,佔比24.9%。

  在國際商貿中心城市廣州,僅在今年8月舉行的第八屆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暨首屆全球獨角獸CEO大會上,來自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方就簽訂了總投資額達8800億元的協議。

中國經濟第一大省搶先發力“大招商”

  圖為廣州市景(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近一個月裏,深圳鹽田、南山和寶安等多個區密集舉辦招商大會,涉及投資金額、産值等總值近萬億元。

  作為中國利用外資大省,廣東招商引資能保持良好形象源於迎難而上的闖勁。

  12月3日,有2家商業協會和22家企業參與的佛山經貿代表團帶著過億元外貿訂單和多個合作項目從歐洲滿載而歸。這是2020年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首個地市政府帶隊組織企業家出境交流的經貿代表團。這也被代表團成員認為是一場考驗勇氣的“破冰之旅”。

  “出門前心理壓力不小,但出門後收穫滿滿。”經貿代表團團長、佛山市政府副秘書長王磊説,通過面對面交流,佛山市政府和企業了解到外國企業第一手的信息和需求,外國企業也更清楚地了解到地方的環境和期待。

  “好久不見,合作不變”。波蘭等國的商會已經明確表示明年將組織採購團和投資考察團來中國。

  據廣東省商務廳介紹,疫情期間,廣東各地政府突破區域和空間局限,廣泛開展線上招商活動。特別是今年以來,圍繞汽車、新一代電子信息等支柱産業舉辦系列雲招商活動,推動達成數十個重點外資項目意向落戶或增資擴産。同時依託重大經貿平臺舉辦重點線下招商推介會,面對面精準推介廣東營商環境、投資政策和發展機遇。

中國經濟第一大省搶先發力“大招商”

  這是位於南沙的廣汽豐田工廠(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2月1日,廣州市克服疫情帶來的重重困難如期在線下舉行了國際金融論壇2022全球年會。在論壇期間舉行的大灣區圓桌會議上,韓國企業計劃參與建設及運營全球綠色增長中心(GGC),國際金融論壇落子廣州南沙謀劃建設南沙離岸金融中心平臺。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説,艱難時更顯本色。當前全球經濟並不景氣,招商難度比以往更大,但廣東各級幹部和企業家卻展現出更強的幹勁。近一個月來,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就已在歐美和亞太地區18個國家舉辦了20場海外系列招商活動,可謂是馬不停蹄。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經濟發展時不我待。廣東省商務部門表示,將繼續加大外資招引力度,近期重點辦好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明年1月,廣東省將圍繞電子信息、新能源汽車以及生物醫藥、化工和食品等産業,組織各市政府和企業赴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開展招商,全年計劃在歐美、亞太以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家舉辦超過15場招商活動,吸引更多外資項目落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經濟第一大省搶先發力“大招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