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近三年抗疫成果是中國當前進一步優化防控的底氣所在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10日 10:23:15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10日 10:23:15
原標題:述評:近三年抗疫成果是中國當前進一步優化防控的底氣所在
正在加載

  (抗擊新冠肺炎)述評:近三年抗疫成果是中國當前進一步優化防控的底氣所在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近三年抗疫成果是中國當前進一步優化防控的底氣所在

  中新社記者 李純

  新冠感染者可居家觀察治療、不得採取任何形式的臨時封控,不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在二十條優化措施出臺不到一個月後,中國官方近日再度發佈十條進一步優化措施,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對疫情防控措施進行優化調整,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一系列舉措受到廣泛關注。能夠進行當前的優化完善,底氣在於中國近三年來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近三年來,中國有效處置了百餘起聚集性疫情和五波全球疫情衝擊,保護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感染率、重症和死亡人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這對於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説實屬不易。

  近三年來,中國持續聚焦疫情形勢變化,擁有了有效的診療技術和藥物,救治、流調等能力持續提升,防控應急機制更加完善。疫苗研發與接種也取得積極進展,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90%,積極構築免疫屏障。

  近三年來,中國堅持邊防控、邊研究,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更新新冠防控方案、診療方案至第九版,出臺二十條優化措施和十條進一步優化措施,以戰略的穩定性、措施的靈活性有效應對疫情形勢的不確定性。

  須指出,是近三年來的抗疫成果讓中國的疫情防控走到了今天,更帶來了繼續優化完善防控策略與措施的時機。對疫情防控措施作出進一步優化,是識變應變之舉。

  進一步優化有基礎條件。近三年抗疫成果,使中國等來了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的減弱,人群面臨的整體健康風險趨於緩和。積極應對當下疫情防控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需要主動作出優化,“走小步不停步”,採取更具針對性、可操作性的防控舉措。

  進一步優化有科學依據。中國不斷調整優化防控措施,每一次都十分審慎,建立在此前防控實踐的基礎上,根據實踐發現的問題,深入研究論證。每一次優化都強調更加科學精準,聚焦病毒特性、國際國內疫情形勢和國內外防控策略變化,因時因勢進行調整。

  進一步優化有現實意義。一方面,當前中國內地仍存在疫情風險,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亟待提高;另一方面,中國需要統籌好新冠疫情防控與社會經濟發展,包括提供及時充分醫療服務的關係,以最小代價取得最大防控成果。一系列優化措施包含精準防控、惠民生的重大舉措,解決民眾的急難愁盼。

  值得一提的是,主動優化完善防控政策是中國疫情防控的一條重要經驗。一次次調整優化,目的就是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準性,使疫情防控更有效也更有溫度,最大限度減少生産生活秩序受到的影響,更為今後繼續優化完善防控策略、最終克服疫情影響提供條件與保障。

  無論是近三年來防控政策的不斷調整,還是近期針對防控措施的優化與再優化,背後都是中國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始終堅持,是中國對防控工作更加科學精準的一貫追求,是中國主動作為、把人民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具體實踐。(完)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述評:近三年抗疫成果是中國當前進一步優化防控的底氣所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