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天能放下

——韓美林為妻子周建萍新書《恰逢其時》作序

來源:韓美林藝術基金會 | 2022年12月10日 10:29:54
韓美林藝術基金會 | 2022年12月10日 10:29: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周建萍三本新書《恰逢其時》《關門夫妻》《美·好生活》出版,她從妻子的角度闡述了一位藝術家的生命軌跡、創作過程和奮鬥歷程。

  現將《恰逢其時》中韓美林序言:《沒有一天能放下》全文發佈,以饗讀者。

《恰逢其時》

周建萍

  《恰逢其時》是周建萍從妻子和搭檔的角度記述與韓美林的情感經歷和事業奮鬥歷程。本書通過十四篇紀實文章,詳細記述了周建萍女士及其團隊用“洪荒之力”捍衛和發展韓美林藝術的心路歷程,他們的“五個孩子”——四座韓美林藝術館和兒子韓天予的誕生與成長,韓美林八十歲開啟全球巡展中的一系列高光時刻,等等,以此向兩人二十年婚姻致敬。

序言

沒有一天能放下

韓美林

  二十年前,我牽著建萍的手,在中國美術館的圓廳我第五次個展的開幕式上當著所有人宣佈:“朋友們,我和周建萍結婚啦!”

  當時中國美術館的圓廳人潮涌動,我這樣一宣佈,現場的朋友們在短暫的錯愕後,隨即爆發出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人群中的我們,在相機中定格了那個瞬間。

  ▲ 2001年12月31日 我們結婚啦

  主持人王剛在左側,把鼓掌的手舉得高高的。我和建萍緊緊靠在一起,臉上洋溢著同一個表情——幸福得樂開了花。只不過建萍那朵花更美,美得讓人窒息,讓人一輩子不能放下。

  那一天,建萍説:“把美林交給我吧!我想,我已經準備好了!”

  這一幕,恍如昨天!

  這手一牽,就從昨天牽到了今天和明天……再也沒能放下。

  大丈夫,拿得起放得下。

  可是一介凡人,不可能什麼都拿得起,世間哪有這樣的天才全才?也不可能什麼都放下,四大皆空一心向佛,內心深處也總有唸唸不忘。人和人之所以不同,全在這內心的唸唸不忘。

  唸唸不忘,必有迴響。

  ▲ 幸福萬歲

  這二十年來,我和建萍有著太多共同的唸唸不忘。這些念想有些已經實現,成了生命中最難忘的記憶;有些還有待努力,成與不成且由天意。全球巡展、榮耀時刻、建立四座韓美林藝術館、發起韓美林藝術基金會、出版“韓美林藝術大系”、父子情、師徒情、友情和親情……這其中閃耀的情感交融與人性光芒,是我和建萍共同見識見證的天地、眾生和自己。

  這些念想已經把我們倆緊緊連在了一起,不可能放下。

  ▲ 開啟北上生活

  生活中的建萍是個有心人,凡事都要做好計劃和預案,考慮得細緻週到,跟我一樣,她也喜歡給人驚喜。婚前,我的岳父母籌劃閨女的嫁粧時,我説了一句:“陪嫁建萍的大腦就足矣……”

  確實,建萍的大腦挺厲害,生活中的大事小情,都在她的腦子裏。我的朋友多,家裏迎來送往,她安排得井井有條,和這些朋友聊天蹦出來的天馬行空的想法和創意,利於家庭生活的,她努力實踐;利於事業發展的,她想盡辦法讓它們變成現實。建萍認準的目標,絕不會輕言放棄,在她的詞典裏,沒有“不可能”,只有“怎樣才能”,那些在外人看來一個又一個不可想象的“奇跡”,正是這樣實現的。

  這些年來,建萍目之所及、心之所想,一路收藏的生活點滴細節,在忙碌中不忘探尋這些細節背後的感動和意義,都讓我們沒法放下。我想,這是對待生命的無盡摯愛,是對生活的不一般的情懷和悉心。這一點,建萍值得所有人欽佩。

  ▲ 與美林並肩作戰

  近些年,我感覺自己進入了創作的高峰期,我的精力更多放在藝術創作上,雕的、刻的、畫的、寫的、染的、印的、捏的、鑄的、編的、剪的……各種藝術噴涌而出,無不用其極,猶如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一發而不可收拾,所有的創作都是我的“孩子”。

  這些“孩子”來到世界上,如何表現她們?如何向世界播撒美的種子?這些事,都是建萍帶領著我們四座藝術館的“鋼鐵戰士”們在負重前行。

  全球巡展、藝術大篷車、基金會的慈善和美育、藝術館的運營管理……所有的工作在建萍的運籌帷幄下,靠著全體“韓館人”的不懈努力和各路朋友的傾情支持,都做得有聲有色。世間種種,都是小事,這些小事累積起來,就是一路前行、一路有你。

  ▲ 一次又一次策展會

  時至今日,我還時常想起二十年前婚禮上和建萍牽手的那一瞬間,所不同的是,現在我們可以一個牽著天予的左手,一個牽著天予的右手。我們有了自己的孩子—天予,這讓我們兩雙大手和一雙小手,更加甜蜜溫馨地牽在了一起。

  天予的名字是老友大馮所起,正如這個名字,天予是老天的賜予。這個孩子的降生,讓我覺得此生所有的苦難都煙消雲散,不值一提。為了天予,建萍所承受和付出的,遠非常人能夠想象,天予的到來也是恰逢其時。二十年的婚姻路,仿佛電影放映一樣一閃而過,又如同《恰逢其時》這本書中的每一個字,值得人細細回味,悠遠綿長。

  ▲ 韓天予一歲生日

  再讀建萍的《恰逢其時》,其實很心疼自己這個“傻媳婦兒”。

  生活中每段難忘的時光,都是建萍在一段時間內放不下的事,背後都是她的努力和堅持。所有這些努力和堅持並非都可以訴諸文字,其中的艱辛也只有建萍自己最清楚。當其中某件事有了階段性的成果,以為可以歇一口氣的時候,那些新的讓人放不下的事又撲面而來,新的征程又在眼前。

  為親人愛得長久,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朋友感動常在,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事業堅持不懈,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國家不停奉獻,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人類繼往開來,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世界心懷大愛,沒有一天能放下,

  為宇宙踽踽求索,沒有一天能放下,

  …………

  好在恰逢其時。

  《恰逢其時》作者介紹

  周建萍,編劇,1964年出生,畢業于浙江大學中文系首屆作家班。現任四地韓美林藝術館總館長(杭州、北京、銀川、宜興)、韓美林藝術基金會秘書長。曾任浙江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中國電影家協會大型活動主任、北京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中國田漢基金會理事、中國電影基金會理事、中國夏衍文學學會理事、中國電影製片人協會理事。創作電影、電視劇、小説、報告文學等200余萬字,發表于全國各大刊物,其中電影劇本《女兒谷》被著名導演謝晉搬上銀幕,該片于1996年獲得第三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高榮譽獎、入選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代表大會。2002年起連續13年擔任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頒獎典禮總策劃。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沒有一天能放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