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個人和家庭健康防護?【科學防疫小貼士】(12)

來源:健康中國 | 2022年12月10日 10:29:34
健康中國 | 2022年12月10日 10:29:34
原標題: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個人和家庭健康防護?【科學防疫小貼士】(12)
正在加載

  居家隔離是否會增加

  疫情傳播風險

  有哪些注意事項

  如何做好健康防護

  一起來看

  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密切接觸者

  居家隔離可預防疫情傳播

  助力分層救治

  目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明顯下降,大部分人感染後表現為無症狀或者輕症,重症病例非常少。建議大家以平常心對待它,沒必要緊張甚至恐懼。

  居家隔離和觀察治療不是放開,而是為了更精準有效地分層救治。一方面,居家隔離可以預防新冠病毒進一步傳播,另一方面,可以保證有限的醫療資源用於危重症患者的治療。

  儘量足不出戶

  做好健康監測

  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最好有獨立的房間,房間通風良好;若共用衛生間,要定期進行消毒處理;居家人群若獨立居家,生活方面要能夠自理;居家人群應足不出戶,拒絕各種探訪。

  居家隔離時,若家裏有需要照顧的老人、嬰幼兒等,要注意個人防護,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老年人、孕産婦、嬰幼兒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等基礎疾病的人員,在居家觀察時,有用藥、治療等特殊需求的,一定要及時向社區報備,如遇緊急情況,要及時就診。

  通風、消毒、手衛生······

  個人防護要點要記牢

  居家隔離人員和家庭內的成員要盡可能少接觸,如果接觸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同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居住的房間進行每日通風。

  (2)衛生間、浴室,最好單用,每天消毒。若共用衛生間、浴室,一定要錯開時間,用後要及時進行消毒。

  (3)做好手衛生、環境消毒。包括在做飯、用餐等過程中,要注意手衛生。

  (4)咳嗽、打噴嚏時,一定要拿紙巾蓋住口鼻,避免噴濺導致的氣溶膠傳播風險。

  (5)用過的紙巾、口罩、一次性手套及其他垃圾應及時裝入塑料袋,並放置到專用垃圾桶。

  (6)個人物品勿混用。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健康中國

  編輯:李君 楊世嘉(實習)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居家隔離人員如何做好個人和家庭健康防護?【科學防疫小貼士】(12)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