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智庫在美非峰會前夕發表報告抨擊美對非政策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12月09日 20:12:59
人民網 | 2022年12月09日 20:12:59
原標題:南非智庫在美非峰會前夕發表報告抨擊美對非政策
正在加載

  人民網約翰內斯堡12月8日電 (劉暢)12月8日,南非知名外交政策智庫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以下簡稱“對話所”)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全球秩序變遷中的拜登政府與非洲:寫在美非峰會之前》報告發佈會。對話所負責人姆坦布、約翰內斯堡大學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為、紐約雪城大學教授坎貝爾等出席活動並進行研討。

  報告主筆人、對話所負責人姆坦布在講話中表示,美方在美非峰會之前發佈的《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以下簡稱《戰略》)説明美方仍以割裂式眼光看待非洲,而沒有把非洲大陸視為有機整體,引起非方普遍不滿和質疑。綜合該《戰略》與美《國家安全戰略》可以看出,美國真正的政策重點並非其宣揚的對非友好,而是意在遏制中國與俄羅斯在非影響力。非洲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反對霸淩威脅,拒絕選邊站隊,美方對非的打壓外交不會成功。

  約堡大學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為表示,美方發起美非峰會有作秀嫌疑,連續兩屆會議地點均設在美國,美國領導人從來不來非洲,這不符合互相尊重、平等對待的夥伴精神。美方發起峰會的動機也令人質疑,歷史上,美國將非洲視為其後院,對非洲後裔實行種族歧視;近幾年疫情期間,美西方國家過度囤積疫苗,不顧非洲人民死活,還發佈歧視性的旅行禁令,對非洲旅遊業造成重大打擊。美前總統特朗普曾提出要修建一條與蒙內鐵路平行的公路,這很顯然是為了同中國競爭,而不是為了幫助非洲發展。多年來美方在援非基礎設施方面誇誇其談,但缺乏實際行動;美國對非洲的貿易投資遠遠落在其他國家之後,卻赤裸裸地要求非洲不要跟中國做生意。對此,非洲國家應聯合自強,用統一聲音説話,維護自身立場和利益。

  雪城大學坎貝爾教授表示,美國出臺的所謂對非新政策毫無新意,實為“新瓶裝舊酒”。美國搞的所謂“民主峰會”毫無民主可言。二十年來,美國打著“反恐”旗號屢啟戰端、強行輸出“民主”,結果不僅沒有消除恐怖主義,反而給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地區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美國要求非洲選邊站隊,而自己卻加大對俄貿易。美國大肆炒作“債務陷阱”, 要求非洲不要借債,但自身卻瘋狂印鈔。為平息法國對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不滿,美國將非洲作為談判籌碼,允諾為法國在非“反恐”行動提供資源,這是赤裸裸的新殖民主義。

  對話所高級研究員奈杜表示,美國將對非經貿關係政治化、武器化,利用其對非債務控制非洲原材料。美國産品在非洲市場不如物美價廉的中國産品受歡迎,美國就污衊中國智慧手機和5G技術等危害國家安全,大肆打壓中國企業。美國表面承諾放棄疫苗知識産權,無償與非洲分享,實際幕後有大量遊説集團阻撓,最後口惠而實不至。美國公司在非洲存在大量腐敗行為,非洲因不公平貿易遭受的損失中大部分是美國公司造成,但美國政府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而對其他國家在非企業指手畫腳。美國公司還將他們在非洲收集的大量用戶信息數據全部存儲在美國本土,對非洲進行“數據殖民”。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南非智庫在美非峰會前夕發表報告抨擊美對非政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