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態補償 打造“候鳥食堂” 保障候鳥平安越冬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2:12:39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9日 12:12: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從廣義上來講,河流、湖泊、水庫都可以算作濕地。鄱陽湖是我國第一大淡水湖,今年夏天以來的極端乾旱天氣,鄱陽湖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一百多天。水位達到歷史最低,候鳥棲息地不斷萎縮。進入冬季,大批南遷的候鳥來了,吃什麼?江西當地採取多種措施,保證到來的候鳥平安越冬。

  都昌縣朱袍山碟形湖是鄱陽湖主湖區乾枯後,顯露出來的季節性子湖泊,每年都有上萬隻天鵝飛來過冬。今年由於乾旱,許多候鳥用於取食的蓼子草已大面積幹死。為儘快恢復碟形湖的濕地功能,當地利用朱袍山靠近主航道的優勢,從9月份開始,就不間斷地向碟形湖裏抽水補充,目前,水位已提升了40厘米,面積超過860畝。

  為使候鳥的口糧更加豐盛,當地向湖裏投放了大量小魚,同時還修復培育鄱陽湖區的原有生物物種,以緩解候鳥食物種源減少問題。

  對於候鳥覓食相對集中的農田,鄱陽湖沿湖各地按照協議價購買,將農田轉變為“候鳥食堂”,按照“損失多少補多少”的原則進行生態補償。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做好生態補償 打造“候鳥食堂” 保障候鳥平安越冬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