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友誼 共繪合作藍圖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08日 23:43:29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2月08日 23:43:29
原標題:弘揚傳統友誼 共繪合作藍圖——阿拉伯國家人士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正在加載

  應沙特阿拉伯王國國王薩勒曼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2月7日至10日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阿拉伯國家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提升阿中、海中、沙中友好合作指明方向、擘畫藍圖、規劃路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阿方期待與中方繼續堅定相互支持,擴大合作,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阿中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阿中關係的美好未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必將成為阿中關係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近年來,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取得新進展,共建“一帶一路”收穫纍纍碩果。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環境,中國同阿拉伯國家發展友好關係的決心更加堅定,支持彼此捍衛核心利益的行動更加有力,發揮了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的重要作用。

  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表示,中國始終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共享市場機遇。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彰顯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在充滿挑戰的國際形勢下,首屆阿中峰會意義重大。阿中關係建立在信任和友誼基礎上,必將不斷實現發展。”

  摩洛哥中國友好交流協會會長穆罕默德·哈利勒表示,即將舉行的首屆阿中峰會十分重要,阿方各界期望已久。峰會將對阿中關係發展做出整體擘畫和設計,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首屆阿中峰會將為雙方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擘畫新藍圖。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等,為各國提供重要發展機遇。阿方應抓住機遇,更好實現自身發展。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輯塔裏克·蘇努提表示,首屆阿中峰會令人期待,將為雙方深化各領域合作注入動力,“必將成為阿中關係發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阿聯酋沙迦大學傳播學系主任傑羅·阿方索認為,當前全球面臨能源危機、氣候變化、經濟增長乏力等共同挑戰,各方需要攜手應對。“我期待在這屆峰會上,阿中雙方可以達成更多合作協議,促進各領域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敘利亞旅華自媒體博主盧冉表示,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旨在增進和平合作、加強相互理解,推動各國實現互利共贏。阿拉伯國家應當更加重視中國發展經驗,進一步凝聚共識、聚焦發展。

  沙特中國問題專家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説,中國始終是阿拉伯國家真誠、可信賴的朋友。中東地區形勢長期錯綜複雜,中國積極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始終在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的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實現經濟快速發展、消除絕對貧困等方面積累了成功經驗,對阿拉伯國傢具有重要借鑒意義。首屆阿中峰會是一次歷史性會議,必將推動阿中關係實現全方位發展。

  沙特前駐華使館文化參讚薩利赫·薩格裏表示,阿中雙方加強溝通合作,不僅將為阿中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也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平發展。

  “將海中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海合會是中東海灣地區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國在海合會成立之初便與其建立聯絡。41年來,中海關係日臻成熟,雙方合作具有紮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雙方開拓進取,凝聚共識,提高雙方關係水平,將推動中海互利合作更多惠及雙方人民。

  阿曼卡布斯蘇丹大學歷史系教授穆卡達姆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海合會國家積極響應參與。中國已經成為海合會第一大貿易夥伴。“此屆峰會將進一步深化海合會國家與中國的戰略互信,將海中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科威特大學工程學院副教授易卜拉欣表示:“我們與中企合作建設沙漠中的綠色新城,科威特民眾對該合作項目高度關注。相信海合會國家將進一步加強與中方合作,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阿聯酋趨勢研究與諮詢中心高級研究員納吉拉·阿扎魯尼表示,中國與海合會國家的合作關係經歷了時間考驗,合作領域已經擴展到基礎設施建設、商品和服務貿易、投資、數字技術等各方面。海中合作對於提升阿中整體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此屆海中峰會將為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傑羅·阿方索曾多次到訪中國,高度評價海合會國家與中國的人文交流合作:“海合會國家和中國都有悠久燦爛的歷史和文化,雙方的人文交流豐富多彩。從各類文化論壇,到雙方高校間的合作項目,我們可以真切感受到雙方對文化交流的重視。未來,這種建立在相互理解基礎上的友好關係將更加緊密。”

  “沙中兩國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2016年1月,習近平主席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沙兩國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決定成立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近年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等領域保持緊密合作,務實成果不斷顯現。

  阿卜杜勒·阿齊茲·沙巴尼表示,習近平主席再次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體現了中方對發展中沙關係的高度重視。近年來,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雙方合作取得許多重要成果。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推動雙方在經貿、文化、教育等各領域合作進一步發展,讓兩國關係的基礎更加牢固。

  數據顯示,沙特是中國在中東地區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最大原油供應國,中國則穩居沙特第一大貿易夥伴。2021年兩國貿易額達到873.1億美元,同比增長30.1%。沙特駐華大使哈勒比表示:“今年以來,沙中雙邊貿易額繼續保持高位增長,相互投資規模持續擴大,充分證明沙中兩國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目前全球面臨地區衝突、疫情、糧食短缺等危機,多邊主義的重要性更加凸顯。中國作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國,贏得阿拉伯國家的更多好感和關注。”沙特《利雅得報》專欄記者阿裏·古海斯認為,沙特將中國視為非常重要的合作夥伴,期待通過習近平主席此訪,兩國能在經濟、政治等方面繼續優化升級合作,併為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作出貢獻。

  沙特旅遊局首席執行官法赫德·哈米達丁表示:“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訪問,必將引領兩國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他強調,中國市場對沙特發展旅遊業十分重要,沙特正在採取措施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來,並積極為中國企業在沙特投資興業創造便利條件。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讓中國民眾和企業更加了解沙特,進一步促進兩國之間的經貿與人文交流。

  沙特科研與知識交流中心研究員法赫德·馬內伊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有助於提升沙中關係的戰略內涵,有利於推進雙方在貿易、技術創新和工業轉型等領域合作,必將增進雙方共同利益。

  沙特著名詩人薩利赫·歐麥裏表示:“沙中兩國都致力於文明對話,倡導包容互鑒,加強文化交流的基礎好、潛力大。沙特已經將中文納入本國所有教育階段的課程中,這對加強雙方人文交流十分有益。同時,沙中旅遊合作也值得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促進雙方開展更加豐富多彩的人文合作,深化民眾間的相互了解。”

  (本報利雅得、北京12月7日電  記者管克江、謝亞宏、黃培昭、顏歡、任皓宇、沈小曉、程是頡、薛丹、宦翔)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弘揚傳統友誼 共繪合作藍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