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立體執法強震懾 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8日 06:23:11
經濟參考報 | 2022年12月08日 06:23:11
原標題:“零容忍”立體執法強震懾 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正在加載

  資本市場監管持續加強,“零容忍”嚴打證券違法違規行為的信號強力釋放。《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並梳理上市公司公告發現,截至12月7日記者發稿,今年以來,證監會、滬深交易所共向1021家A股上市公司開出逾2000張罰單。與此同時,A股年內近百家公司收到證監會下發的立案調查告知書,創歷史新高。業內人士表示,資本市場嚴打違法違規常態化,監管“零容忍”立體執法效果顯著,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近百家公司被立案調查

  近期,多起證券違法違規案件取得新進展,陸續有上市公司在被立案調查之後受到證監會行政處罰。

  12月6日晚間,杭州高新發佈公告稱,當日,公司收到證監會浙江監管局送達的《行政處罰決定書》。浙江證監局決定對公司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時任公司董事會秘書蔣鵬給予警告,並處以15萬元罰款。該公司于2021年7月30日收到證監會下發的《立案告知書》,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2022年9月29日,該公司收到證監會浙江監管局送達的《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此外,*ST凱樂、ST宏達也分別於12月2日收到證監會出具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和《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11月18日晚間,*ST澤達、*ST紫晶分別披露《關於收到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根據《告知書》認定情況,兩家公司未來可能被實施重大違法強制退市。

  專家稱,上述幾起重大案件的行政處罰,彰顯了監管機構對證券違法違規行為的“零容忍”態度,以及切實維護投資者利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決心。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對於財務造假、欺詐發行等信披違法違規行為,監管層持續堅持“出重拳”嚴監管,且監管高壓態勢不斷強化。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上市公司公告發現,截至12月7日記者發稿,今年以來,A股市場共有96家上市公司收到證監會下發的立案告知書,多家公司實控人、董監高等成為證監會立案調查對象,超八成公司及相關責任人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數據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是去年全年的兩倍。

  “被立案調查的上市公司數量大幅攀升,這也意味著證券違法犯罪行為的監管日趨從嚴從緊,嚴打違法違規常態化。”經濟學者、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付立春説。

  監管機構開出逾2000張罰單

  監管層“零容忍”執法威懾不斷提升。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12月7日記者發稿,年內證監會、滬深交易所共向1021家A股公司開出逾2000張罰單,已超去年全年。具體違規行為包括違規經營、資金佔用、關聯交易、違規使用募集資金、未依法履行職責、信息披露違規、違規提供擔保及財務資助等。監管處罰類型除立案調查外,還有警告、罰款、市場禁入、責令改正、公開譴責等。據證監會數據,今年前10個月,證監會累計作出249份行政處罰決定,罰沒款累計15.38億元。

  除上市公司外,今年以來,監管層面對於券商投行等仲介機構的“看門人”責任也在持續壓實,同時持續強化“吹哨人”作用,從執法以及立法完善等多個層面著手,全方位嚴厲打擊證券違法違規行為。

  11月25日,證監會通報了對8家證券公司投行業務內部控制及廉潔從業專項檢查情況,併發布了針對華金證券等相關人員的7張投行罰單。記者梳理同花順數據發現,年內證監會(不含地方證監局)開出超40張投行罰單,此外,還有資産評估機構、律師事務所等87家仲介機構收到證監會、滬深交易所等開出的逾200張罰單。

  同日,證監會還修訂完善了《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舉報工作暫行規定》,形成了《證券期貨違法違規行為舉報工作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被稱為“吹哨人”的知情人士舉報制度得到進一步完善。

  “可以看到,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的監管呈現出愈發嚴格的態勢,監管部門對上市公司和仲介機構的監督、懲處力度有所加大。”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

  “零容忍”立體執法強震懾

  隨著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工作的深入推進,證券市場違法多發高發勢頭得到初步遏制,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從嚴監管氛圍也在逐步形成。日前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長期以來違法成本過低的情況得到根本扭轉,“零容忍”立體執法震懾顯著增強,市場生態明顯好轉。

  陳靂認為,“零容忍”立體執法效果顯著,長期來看,全方位、多角度的嚴格監管,以及絕不姑息的執法態度,能夠對上市公司起到強有力的震懾效果,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經營質量,助力資本市場的穩定運行和清朗市場環境的營造,從而顯著改善市場生態。

  隨著證監會及滬深交易所新一輪《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三年行動方案》的相繼出爐,上市公司監管質量也將相應地“進階升級”。

  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主任李明曾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表示,新一輪方案的核心將是“提質”,包括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規則體系、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進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進一步提高監管的適應性、時效性、引領性和進一步增強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強大合力。

  上交所提出“突出堅守監管主責主業”,強調發揮信息披露監管在防範財務造假、資金佔用等突出問題中的作用,持續鞏固股票質押、債券等重點領域風險化解成效。大力提升監管的智慧化、數字化水平;同時,上交所指出要“嚴格退市監管”,鞏固深化常態化退市機制,加快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深交所強調,堅決落實“零容忍”要求,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做到“應罰盡罰”;同時,持續加大對“首惡”的懲戒力度,精準打擊組織財務造假、實施佔用擔保的“關鍵少數”,用好用足公開譴責、公開認定等手段。

  而在專家看來,進一步提升監管質量,也需要從完善立法和強化執法兩方面齊發力。

  “若想進一步提升A股監管質量,最重要的便是完善市場監管相關法律法規,只有擁有完備的法律體系作為支撐,才能高效地對市場上的各類違法行徑進行立案、審判和追責、懲戒。另外,也要做好信息披露體系建設,以便於監管工作的開展。”陳靂表示。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認為,要想提高法律的威懾力,還必須加大執法力度,提高執法人員的專業水準,加大證券違法犯罪打擊力度,提高市場監管效率和監管水平。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零容忍”立體執法強震懾 資本市場生態持續凈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