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部門出手整治醫療美容行業亂象,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3:15:06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3:15:0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市説新語”微信公眾號消息,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規範和促進我國醫療美容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商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國家網信辦、國家中醫藥局、國家藥監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等11部門決定,自2022年9月起,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醫療美容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專項治理行動聚焦醫療美容行業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危害性大的虛假宣傳、非法行醫、假貨頻現、價格欺詐等違法違規問題,依法嚴厲打擊虛假宣傳行為、無證行醫行為、非法生産經營相關藥品醫療器械行為,整治查處廣告違法行為、醫療美容機構和醫務人員違規從事醫美服務行為、相關藥品醫療器械使用環節違法違規行為,嚴格規範醫療美容行業價格收費行為,嚴格相關藥品醫療器械進口管理,嚴格稅收徵管,清理整治線上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在有力整治違法違規突出問題的同時,針對行業深層次問題,進一步健全監管規則,加大制度供給,支持合法合規醫療美容機構發展壯大,提升醫療美容行業發展質量。

  自專項治理行動開展以來,有關部門和地方組織開展行業摸底排查,匯總梳理了一批違法違規線索,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偵破了一批刑事案件。下一階段,將加強對相關醫療美容機構、生活美容機構等單位、場所的現場檢查,加大查處力度,加強行刑銜接,依法查辦一批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涉醫療美容違法犯罪案件。

  現選取部分案例予以曝光。

  一、綿陽市美爾芮美容服務有限公司違法開展醫療美容服務案

  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衛生健康局根據群眾投訴線索,對綿陽市美爾芮美容服務有限公司進行了監督檢查,發現當事人未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具體操作人員未取得相應醫師行醫資質,擅自開展激光脫毛醫療美容服務等診療活動。當事人的行為已經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相關規定。

  2022年10月,綿陽市涪城區衛生健康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行政處罰,沒收涉案相關醫療器械,處罰款5.1萬元。對激光脫毛操作人員非醫師行醫的違法行為另案處理。

  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三師新星市衛生健康委查處熹美醫療美容診所使用非衛生技術人員等案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三師新星市衛生健康委執法人員根據投訴舉報信息,對熹美醫療美容診所開展執法檢查。經調查發現,該診所聘請張某等5名未取得醫師執業資格的工作人員為患者開展水光針注射、“皮秒”等醫療美容項目,同時還發現該診所患者岩某某等11人的病歷填寫不規範。當事人的上述行為已經違反《醫療機構管理條例》《醫療糾紛預防和處理條例》相關規定。

  2022年10月,新星市衛生健康委依法對相關主體作出警告、罰款2.4萬元的行政處罰,對張某等5名工作人員非醫師行醫的違法行為另案處理。

  三、葉某某涉嫌妨害藥品管理罪案

  2022年3月,重慶市市場監管部門執法檢查中,發現葉某某經營的醫療美容診所存在違法違規購買、儲存、使用毒性藥品A型肉毒毒素的情況。經查,葉某某在明知A型肉毒毒素係毒性藥品、注射劑藥品,且其購買、使用必須嚴格遵守國家藥品管理法律法規的情況下,為牟取非法利益,自2018年10月至2022年1月,大量購買並違規儲存無任何中文標誌及外包裝、未取得藥品相關批准文件、來源不明的行業術語稱為“白毒”的A型肉毒毒素,違規給客戶進行注射。部分客戶在注射使用後産生頭暈、頭痛、肌肉無力等不良反應。重慶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根據現場查獲的“白毒”,結合專家意見、調查情況及證據材料等對涉案“白毒”作出“足以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認定意見。

  經研判,葉某某相關行為已經涉嫌犯罪,重慶市市場監管部門已將涉嫌犯罪的行為移送屬地公安機關,犯罪嫌疑人葉某某已被抓獲歸案。

  四、上海雅儀美容有限公司使用未依法註冊的醫療器械以及未建立進貨查驗記錄製度案

  當事人于日常經營中為消費者提供“頸部去皺護理”的項目,該項目中使用1台“VITAL INJECTOR?”(Model No:ESM-6100VI,Serial No:6100E00151812,Date of Manufature:2018.12)未依法註冊的注射器輔助推進裝置,配以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複合溶液,注射入消費者頸部皮膚。另,當事人在經營中使用上述未經註冊的醫療器械及配套耗材時未查驗供貨者的資質和醫療器械的合格證明文件,也未建立進貨查驗記錄製度。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有關規定。

  2022年10月,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作出警告、沒收違法使用的醫療器械1台和罰款10.53萬元的行政處罰。對於當事人涉嫌無資質行醫等問題,已移送屬地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另案處理。

  五、合肥市美希淑顏醫療美容有限公司發佈虛假違法廣告案

  當事人發佈含有“讓您不出國門,同樣擁有世界最前沿的專業醫療服務”“零風險 安全”以及術前術後對比照等內容的廣告,廣告內容均無事實依據。同時,當事人在互聯網網站及微信公眾號上發佈含有“我院是經過國家部門認准許可的專業正規的課程培訓中心……擁有多名在韓國各大專業機構深造並就職過……在我們學院可以學習到最純正的韓國技術”“中韓專家全國多地授課”等內容的醫療美容培訓廣告,相關內容均為當事人編造,並且培訓老師既未在韓國深造並就職過,也無醫療從業資質。另,經屬地衛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門和市場監管部門調查,當事人還存在非法行醫及經營使用未取得藥品批准證明文件進口藥品的行為,已經涉嫌犯罪。

  2022年9月,安徽省合肥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發佈虛假違法醫療美容廣告的違法行為,作出罰款120萬元並吊銷營業執照的行政處罰。對於涉嫌犯罪的行為,已經移送屬地公安機關處理。

  六、金華市酈港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公司虛假宣傳案

  當事人在未獲得相應資質或者授權情況下,在其經營場所放置“中國醫師協會  會員單位”“微笑列車唇腭裂修復慈善項目合作醫療  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  美國微笑列車基金會 中華慈善總會 中華口腔醫學會”“靜港 中國國際抗衰老中心  抗衰老基地 衛生部 中國醫師協會”等牌匾,並在經營場所內宣傳框中宣稱“擁有亞洲整形最優勢資源,開啟金華整形美容大盤時代……”等內容。當事人利用牌匾和墻面宣傳框,向顧客宣傳介紹其獲得的資質、榮譽等情況,與實際情況不符,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規定。

  2022年10月,浙江省金華市市場監管局依法對當事人虛假宣傳行為作出罰款20萬元的行政處罰。

  七、溫州美域高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責任公司偷稅案

  溫州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通過“雙隨機、一公開”方式,對當事人進行稅務檢查。經查,當事人在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期間,採用通過個人賬戶收款、網絡第三方平臺收款以及現金收款不入賬等方式隱匿醫療美容項目收入和産品銷售收入,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250.35萬元。

  2022年9月,溫州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依法對當事人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468.71萬元。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1部門出手整治醫療美容行業亂象,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