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億輛、超5億人!我國發佈最新機動車和駕駛人數據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2月08日 11:31:21
新華網 | 2022年12月08日 11:31:21
原標題:4.15億輛、超5億人!我國發佈最新機動車和駕駛人數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任沁沁)公安部8日發佈最新數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15億輛,其中汽車保有量達到3.18億輛;機動車駕駛人數量超過5億人,其中汽車駕駛人達到4.63億人。目前,機動車和駕駛人總量均居世界第一。

  新時代十年,我國全面跨入汽車社會,交通出行結構發生根本性變化,汽車出行成為交通常態。

  汽車走進千家萬戶,成為普通家庭的消費品、必需品,駕駛技能從職業技能成為基本生活技能。近年來,汽車保有量年均增量超2000萬輛,千人汽車保有量達到225輛,平均每百戶家庭擁有汽車達到60輛。自2014年以來,駕駛人數量持續快速增長,年均增加2500萬人。目前,我國駕駛人數量佔成年人數量近50%,每2個成年人中即有1人持有駕駛證。3年以內駕齡的駕駛人達1.03億人,佔比20.6%;25歲以下低年齡駕駛人達5448萬人,佔比10.9%,大學生成為學車領證的重要群體。汽車保有量及汽車駕駛人數量佔機動車及駕駛人總量的比例分別達到76.6%和92.6%。

  機動車和駕駛人增長重心逐步由東部向中西部地區、由城市向農村轉移。十年間,東、中、西部地區駕駛人增速分別為9.7%、10.3%、11.9%。機動車駕駛人超過100萬人的城市達到181個,佔全國城市數量54%,其中超過500萬人的城市達12個。農村地區機動車駕駛人年均增量超1300萬人,目前已達2.89億人,佔全國駕駛人數量的57.8%。此外,農村地區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08億輛,其中汽車1.4億輛,分別佔全國50.2%、44.1%。

  在機動車、駕駛人數量猛增的情況下,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總體穩定,萬車死亡率下降37.2%,較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數下降59.3%,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起數下降84%。130多項便民利企交管改革措施接續推出、穩妥落地。駕駛人安全文明素養不斷提升,“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觀念深入人心,禮讓斑馬線、“一盔一帶”成為交通新風尚。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4.15億輛、超5億人!我國發佈最新機動車和駕駛人數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