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的生物 多樣的精彩|極小種群物種保護 德保蘇鐵重煥生機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1:32:16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8日 11:32: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德保蘇鐵,最早出現于3億多年前的古生代,被譽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界的大熊貓”。和大熊貓一樣,它也曾一度瀕於滅絕,是廣西南寧植物園開展的極小種群物種保護工作,讓這個珍貴物種重新煥發了生機。

蘇鐵是與恐龍同時代的神奇植物。在廣西植物園青秀山蘇鐵園高大粗壯的鐵樹群裏,有一種蘇鐵身形修長,它就是德保蘇鐵。

專家告訴記者,德保蘇鐵的發現地為廣西百色市德保縣,並因此得名,屬於極小種群野生植物。

南寧植物園高級工程師 李德祥:德保蘇鐵在野外的數量非常少,成年植株可能都不到500株,屬於一個瀕臨滅絕的狀態。我們在自然界裏面,如果某一個物種滅絕了,可能跟它生死攸關的一些物種,包括植物、動物就可能有10種以上會緊跟著滅絕,所以要保留這個物種的基因需要我們去做一些保護工作。把德保蘇鐵保護好了,才能夠保護好和它相關的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也才能保護好當地的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

專家説,不少極小種群植物在發揮生態價值的同時,還有巨大的經濟潛力。保護極小種群物種就是在保護人類生存發展的可能性。因此,從南寧植物園建立蘇鐵園開始,科研人員就針對德保蘇鐵開展了一系列搶救性引種工作。將散落在一些苗圃、市場的德保蘇鐵收集到青秀山,進行遷地保育,形成了一整套蘇鐵植物規模化擴大繁育的模式。

南寧植物園(青秀山)植物研究中心助理科研員 許恬:早期,我們的德保蘇鐵只有370多株,後來我們通過人工授粉還有人工播種的形式,數量在不斷地擴大,目前我們累積用種子繁育的量已經有9700多株,而且每年的數量都還在不斷地提升。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多樣的生物 多樣的精彩|極小種群物種保護 德保蘇鐵重煥生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