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丨中阿絲路之約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2月07日 17:46:26
新華社 | 2022年12月07日 17:46:26
原標題:微視頻丨中阿絲路之約
正在加載

  作為歷史上絲路文明的重要參與者和締造者之一,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近年來,中阿雙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雙方優勢互補,合作共贏,造福地區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落地之處呈現出多姿多彩、生機勃勃的面貌,結出纍纍碩果。

  在開羅以東約50公里的沙漠中,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拔地而起。這一項目是埃及國家復興計劃的重要工程和中埃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工程,積極踐行著“一帶一路”倡議共商、共建、共享理念。

  位於沙特阿拉伯東海岸的薩勒曼國王港項目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該項目是沙特“2030願景”改革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超級船廠”之一。

  位於非洲之角的吉布提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吉布提與中國在基礎設施、貿易往來方面的合作項目對接吉布提《2035年願景》。

  近年來,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不斷走深走實。2021年,中阿雙邊貿易額近3300億美元,同比增長37%。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攜手抗疫。截至2022年6月,中國已向阿拉伯國家和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處提供3.3億劑疫苗。

  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合作不斷加強,人文交流日趨活躍。

  2018年,中阿雙方簽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雙方認為,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提升中阿戰略夥伴關係和實現共同發展的良好契機。


  總策劃:袁炳忠

  策劃:李忠發

  出品人:孫志平

  監製:米立公

  統籌:李琴 石鵬 曹瑩

  編導:吳昱展 王厚原

  記者:余福卿 楊依然 姚兵 隋先凱 黎炳宏 胡冠 王海洲 劉暢 周楚昀 劉海 黃靈 許蘇培 吳天雨 冀澤

  新華社音視頻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微視頻丨中阿絲路之約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