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2月07日 15:17:10
新華網 | 2022年12月07日 15:17:10
原標題:中方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
正在加載

  新華社聯合國12月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6日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人道問題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向烏克蘭民眾提供過冬物資和取暖設備。

  耿爽表示,當前全球面臨的糧食、能源危機不是生産和需求問題,而是供應鏈出了問題,國際合作受到干擾。他呼籲撤銷單邊制裁措施,維護全球經濟復蘇勢頭,減少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受到的衝擊。

  他説,烏克蘭民眾正在經歷戰火和嚴寒雙重挑戰,水、電、暖供應嚴重短缺,人道需求顯著增加。國際社會和人道機構要儘快幫助烏克蘭修復受損的基礎設施,向烏克蘭民眾提供過冬物資和取暖設備,解決難民和流離失所者等脆弱群體的基本生計。兒童在武裝衝突中最易遭受衝擊和傷害,應當受到優先保護。

  耿爽表示,衝突當事方要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避免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發動攻擊,保障能源、醫療、教育等關鍵公共服務正常運轉,堅決杜絕核設施與核材料出現安全風險。關於戰俘問題,耿爽表示,要尊重戰俘權利。

  耿爽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人道一邊。中方將繼續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倡導通過談判消弭衝突,通過協商化解爭端,支持一切有利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有利於恢復歐洲和平穩定的努力。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方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武器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