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獲重要進展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7:20:40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6日 07:20:40
原標題: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獲重要進展
正在加載

  人民日報合肥12月5日電  (記者徐靖)近日,國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CRAFT)主體工程建設取得新進展。目前已完成100余個關鍵里程碑建設任務及核心部件的設計、預研和測試驗證,從子系統的實驗室研發測試階段進入部分關鍵部件的研製和現場集成及調試階段。

  在聚變堆園區11號科研廠房,CRAFT設施1/8真空室及總體安裝實驗平臺已經基本落成。據介紹,該1/8真空室樣件平臺在研製過程中形成了40多項專利技術,發展和掌握了聚變堆真空室建造過程中諸如精密成形、柔性自動化焊接、相控陣超聲無損檢測以及大視場激光準直測量等關鍵技術,併為遙控操作系統提供了一個全尺寸的安裝模擬平臺。

  聚變堆園區8號科研廠房的恒溫潔凈車間內,環向場線圈繞制生産線剛剛竣工。該生産線主要由導體放送系統、導體校直系統、在線超聲清洗系統、導體噴砂與清洗系統、導體連續彎繞機、線圈繞制回轉平臺等設備通過自動控制系統聯動控制組成,開展聚變堆級全尺寸D形線圈的製造驗證。聚變堆園區13號北大廳是偏濾器等離子體與材料相互作用研究平臺的所在地,這裡將建成國際上參數水平最高的直線等離子體裝置及其輔助系統,可産生聚變堆偏濾器所要承受的穩態大束流等離子體,推動面對等離子體部件的研發。研究團隊現已完成平臺物理和工程設計工作。

  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是我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中優先部署的大科學裝置。該設施建成後可成為國際聚變領域參數最高、功能最完備的綜合性研究平臺,為我國開展聚變堆設計及核心部件研發、熱與粒子排除關鍵問題研究、大規模低溫和超導技術研究、強流粒子束與基礎等離子體研究、深空推進探索等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撐。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獲重要進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