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個湖泊近40年數據:青藏高原湖泊結冰推遲、融冰提前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2022年12月06日 13:21:10
北京日報客戶端 | 2022年12月06日 13:21:10
原標題:132個湖泊近40年數據:青藏高原湖泊結冰推遲、融冰提前
正在加載

  通過對青藏高原132個湖泊近40年湖冰物候數據的重建,科研人員發現,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湖泊結冰時間普遍推遲、融冰時間提前、封凍時長縮短。相關成果近日發表在《科學數據》。

  青藏高原湖冰物候指標空間分佈

  湖冰物候指的是湖泊的結冰和融冰日期,是反映湖泊能量平衡變化的直觀指標,其變化也影響著湖泊水生生態系統及下游的水文特徵。但由於常規地面觀測的局限性,青藏高原湖冰物候記錄極為缺乏。

  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的內陸水環境遙感團隊利用遙感與數值模擬技術,重建出青藏高原132個湖泊1978年至2016年逐年湖冰物候的完整記錄。這一覆蓋範圍廣、時間跨度長的數據産品,能揭示青藏高原湖冰物候的時空演化規律,以及其對氣候變化的響應。

  研究發現,自青藏高原南部向北,完全結冰期從15天增加至215天,即緯度每升高1度,完全結冰期增加約17.5天;在4500米至5000米海拔範圍內,海拔每升高100米,完全結冰期增加約18.9天。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近40年來,青藏高原湖泊的結冰時間普遍推遲,融冰時間提前、封凍時長縮短等特徵表現明顯。

  研究團隊表示,團隊發展的技術框架具有較強的通用性和可移植性,未來可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保護和恢復與水有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山地、森林、濕地、河流、地下含水層和湖泊”(SDG-6.6)提供監測數據,並揭示物候變化對湖泊水熱交換和水生生物群的影響,為湖泊水質和水生生物群的監管提供重要的基礎數據和決策依據。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32個湖泊近40年數據:青藏高原湖泊結冰推遲、融冰提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