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5後農民工下班後自學古箏:這是在人生其他地方找到的另一個出口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12月06日 09:28

央視網消息(記者 彭俊 王靜遠):1998年出生的貴州小夥陳江山是一名建築工人,此前因在工地上彈古箏而在網絡上走紅。視頻裏他穿著反光背心,頭戴安全帽,坐在工地中央,一曲《滄海一聲笑》引得工友們紛紛圍觀。

陳江山出生於貴州山區,家裏四個孩子,他排行最小。由於家庭條件艱苦,他輾轉多地打工,“這些年去過山東、河南、安徽、江蘇”。

18歲那年陳江山跟著表哥在山東打工,當時表哥想學古箏,他就跟著表哥一起,原本只是“蹭課”,後來看得多了,他也慢慢學會了表哥彈奏的曲子。因為經常要換工地,後期他多是靠自學練習。2019年,陳江山順利通過了古箏四級考試。

因為白天工地上的工作繁重,可支配的時間有限,陳江山只能等晚上趁工友們休息後,戴著耳機看看名家們的演奏和講解,然後對著視頻練習,一遍又一遍。如今他依然堅持著每天練習一兩個小時,“最主要的還是自己真的喜歡”。

工地上每天都充斥著各種各樣的噪音,機器的轟鳴聲、鋼管的敲打聲,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環境下,人也會變得疲憊不堪。“但一回到宿舍彈起我心愛的古箏,就會感覺心靜下來了很多,也能消除疲憊感。”陳江山説。

對於陳江山而言,生活被古箏分割成了兩部分:一部分,是因為“農民工彈古箏”的反差感所帶來的流量與關注,在網絡上走紅後他參加過電視臺的節目,“古箏讓我見到了更多不一樣的人,見識到了不一樣的圈子”;另一部分,是他原本的樣子,某種程度上,作為一名架子工,在烈日之下的高空作業才是他更熟悉的生活。

陳江山曾和熱愛音樂的工友們組建了一支樂隊,有的吹笛子,有的彈吉他,還有的以鐵桶為鼓,以樹葉為蕭。下班不忙的時候,他們會在工地前空曠的廣場上給工友們表演一曲,“我們也不靠這個吃飯,就是興趣愛好,其實農民工群體也和大家一樣有自己的熱愛”。

陳江山覺得選擇幹工地更多都是被逼無奈,而彈古箏于他而言就是一種“詩和遠方”,“是在人生的另外一個地方找到的另外一個出口”。

編輯:彭俊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