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孕産婦如何加強新冠防護?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5日 00:27:25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5日 00:27: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目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雖然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致病力明顯減弱,但家裏有孕産婦、嬰幼兒等脆弱人群的公眾依然還是有不少顧慮。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也專門作出解答。首先來看孕産婦該如何加強防護。

專家表示,孕産婦感染新冠或者曾經感染過新冠,一般不會通過分娩傳給胎兒。孕産婦感染新冠,和其他人群有“三個相似”。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婦産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喬傑:一個就是和我們普通人群的感染率是接近的;第二個就是有症狀者的(症狀)也是和普通人群接近的,大概在10%上下;另外一個出現症狀的表現類型,比如咽幹、咳嗽、流鼻涕、渾身酸痛,有些發燒,這個表現類型很接近,一般三四天就有好轉,差不多7天左右的一個病程,總體上對孕産婦的健康沒有增加更多的影響。

那麼,哪些孕産婦需要比普通人更注意自己的狀況,又該如何防護呢?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婦産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喬傑:要注意的就是基礎病的這些孕産婦,本身還有高血壓、糖尿病,那麼如果同時有這樣一些發燒的情況,有可能會加重。所以對於孕産婦來説,特別重要的第一個就是最好在孕前能夠打疫苗,第二個對基礎病的預防,儘量調整好了再懷孕。孕産婦保護自己最關鍵的就是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在公共場所務必戴口罩,要到醫院去就診的話一定要戴N95口罩。

此外,專家提醒廣大孕産婦,一定要留好自己産檢所在的助産機構電話,出現問題及時電話溝通解決。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婦産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喬傑:現在助産機構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標準化的、規範的解決孕産婦朋友問題的這樣一些辦法,如果是需要緊急就診的,跟社區及時溝通,然後就可以通過特殊的通道去就診。另外,現在各省市都安排了孕産婦就是新冠陽性的這樣一些患者就診的醫院。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權威解讀:孕産婦如何加強新冠防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