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暫停自習看朝霞 即便“模倣”也不是問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4日 06:20:54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4日 06:20:54
原標題:讓學生暫停自習看朝霞 即便“模倣”也不是問題
正在加載

  據報道,12月1日,安徽淮南鳳臺縣精忠中學一位老師讓學生暫停早自習,去窗邊看朝霞。當時教室窗外漫天朝霞,身穿藍色校服的學生們向著窗外,拿平板拍攝朝霞。老師將學生看朝霞的背影記錄了下來,並配文“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有網友認為,這是模倣之前網上流傳的一則“老師讓學生暫停晚自習看晚霞”視頻,沒有什麼新的“創意”。其實,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讓學生學會發現美、欣賞美,並不需要追求什麼創意,更重要的是回歸常識。當老師讓學生暫停早晚自習欣賞朝霞和晚霞,不再上熱搜,成為新聞,學生有時間去發現、感受身邊的美,有自主成長的空間,那教育也就回歸了常識。

  從新聞細節看,此事確實和去年引發熱議的“老師讓學生暫停晚自習看晚霞”很相像。去年5月,雲南蒙自某中學高三老師為給學生減壓,在晚自習間隙,讓學生們出教室欣賞晚霞。老師表示,晚霞太美了,不想讓學生錯過。這名老師被網友稱為“最浪漫的老師”。今年9月,這則視頻還被網友翻出,並再次上熱搜。

  可見,一個暫停自習讓學生看晚霞的舉動,就令學生興奮、網友感動,這也折射出一些學校對學生管教太過死板,過於重視知識教育,而忽視生活教育、美育等其他重要的教育。就此而言,有其他學校的教師受此啟發,在有美麗朝霞和晚霞的時候,也讓學生放下書本去欣賞,這是值得鼓勵的。即便是“模倣”,這樣的“模倣”也不是問題,甚至可以説多多益善。

  老師讓學生暫停自習看朝霞、晚霞,更需要從這樣的“模倣”中理解教育的真諦——基礎教育不能功利化、短視化,不能對學生進行“圈養”,而要給學生自主發現、探索的空間。教育要從以書本為中心、課堂為中心,轉向以生活為中心,以學生為中心。我國基礎教育要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重視智育之外的德育、美育、勞育、體育,都需要強調學生的過程體驗,給學生提供過程體驗的機會。

  基於這樣的教育理念,每所學校、每個班級、每個學科老師,都可以結合學校、班級和學科教學的實際,推出有本校特色、符合學生成長規律的教育活動。最近,卡塔爾世界盃正如火如荼舉行,有幾場比賽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時間,杭州錢塘區下沙中學不佈置作業,組織學生集體看球的做法廣受讚譽,這就是對學生進行以生活為中心教育的探索。

  而這也是“小步探索”,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豐富學生的生活,只允許看幾場世界盃比賽是遠遠不夠的。應該把更多課後時間交給學生,要讓學生在課後能開展自己感興趣的科技、藝術、體育等活動,能在音樂室歡快地唱歌、能在球場上飛奔……這才能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促進學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

  我國從去年起推進的“雙減”,禁止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在雙休日、節假日、寒暑假開展培訓,以及加強學校作業管理,就旨在把更多時間交還給學生,讓學生獲得自主成長的時間和空間。這需要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均轉變理念,不能再圍繞知識教育,把學生的所有時間都用在學習書本知識、做作業中,而應注重孩子的自主發展,給孩子的自主發展創造條件並加強引導。  熊丙奇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讓學生暫停自習看朝霞 即便“模倣”也不是問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