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專家呼籲——老年人應儘早接種新冠疫苗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4日 06:30:12
北京青年報 | 2022年12月04日 06:30:12
原標題:老年人應儘早接種新冠疫苗
正在加載

  老年人抵抗力相對較低,是新冠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為幫助更多老年人築牢免疫屏障、守護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北京市持續大力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現階段為什麼還要進一步加強老年人的疫苗接種?老年人新冠疫苗加強接種與基礎全程接種的間隔時間從原來的6個月調整到3個月是作何考慮?高齡老人擔心接種疫苗後影響慢性疾病?老年人不怎麼出門還有必要接種嗎?12月2日,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中心主任醫師余文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結合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以及相關數據,針對老年人在接種疫苗時的疑惑和顧慮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到目前為止,全國老年人接種疫苗的情況如何?

  余文周:截至2022年12月1日,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的覆蓋人數為2.39億人,完成全程接種2.28億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82億人,其中8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的覆蓋人數為2743.2萬,完成全程接種2356.8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80歲以上人口的76.62%、65.83%,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7.0萬人。

  問:從官方發佈的數據看,我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比較高,為什麼現階段還需要進一步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余文周: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又是其中最脆弱的群體,感染後發展為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顯著高於年輕人群。而且,老年人中患有基礎性疾病的比例較高,感染後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又進一步上升。例如,美國CDC公佈的數據顯示,與18-29歲人群相比,65歲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後住院風險可升高5-10倍,死亡風險升高65-300倍。國內一些地區疫情調查數據也進一步證明,死亡人群中75%-95%未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特別是接種加強針後對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超過90%。以香港為例,在今年疫情中,因感染新冠病毒中95%的死亡病例為老年人,接種3劑次及以上新冠病毒疫苗預防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的保護效果超過95%,80歲以上人群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為14.70%,接種3劑次的人病死率僅為1.58%。

  現階段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複雜,新冠病毒變異株在多省傳播,北京市近期以變異株BF.7為主,傳播速度快,在一些社區傳播、隱匿性也強,老年人感染風險很高,鋻於感染後重症和死亡風險很高,更需要進一步採取預防措施。從國內外數據來看,3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對於老年人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預防有較好的效果,歐美一些國家,還有日本等亞洲國家,老年人的接種率能達到95%以上,甚至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也能達到95%,相對來説,我國老年人特別是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有很大提高空間,所以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國家聯防聯控機制要求進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

  問:近期,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研究制定了《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將老年人新冠疫苗加強接種與基礎全程接種的間隔時間,從原來的6個月調整到了3個月,這一調整用意何在?對於保護老年人群有什麼作用?

  余文周:將加強免疫接種間隔時間從6個月調整為3個月,其主要目的是儘快進一步提高老年人加強免疫接種率,增加對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預防效果。做出這一調整,一是由於當前新冠疫情形勢複雜嚴峻,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亟須提升,將間隔時間縮短,會進一步降低老年人感染後得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二是國內研發單位研究數據顯示,在完成基礎免疫3個月後或6個月後進行加強免疫誘導産生的中和抗體水平大體相當;三是目前多數國家和地區已將第一劑加強免疫時間間隔調整為3-6月;四是境內外臨床試驗和真實世界研究顯示,完成基礎免疫3個月後或6個月後進行第一劑加強免疫均具有較好的安全性。

  問:上述《方案》中,重新歸納了四類國內新冠疫苗禁忌症,可否請您講解一下?

  余文周:第一類為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以及對疫苗成分過敏,這些人不能接種。但要注意,不是説對食物、藥物等過敏就不能接種疫苗,實際上對食物、花粉、青黴素、頭孢或者其他藥物過敏以及濕疹,只要不在急性期,都可以接種疫苗。第二類為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此是臨時接種禁忌,只要這個疾病痊癒就可以接種。第三類為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暫緩接種,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癲癇患者處於發作期。第四類為因嚴重慢性疾病生命已進入終末階段,此是接種禁忌,這種狀態就不能接種。

  問:高齡老人大多患有基礎疾病,且自己和家人都覺得平時不怎麼出門就沒有感染風險了,而且擔心接種疫苗會影響自身基礎疾病。這樣的顧慮,請您解答一下。

  余文周:大家都知道,此輪疫情目前還沒有控制住,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快,隱匿性強,容易引起社區傳播;我國一些地區仍有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國外仍時有病例或病毒輸入到我國,因此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風險是很大的。老年人不出門,可能其本身疾病較重,身體抵抗能力更弱,更需要重點防護;老年人雖然很少出門,但家人、探訪人員和照顧人員都有感染病毒的機會,在家裏人們往往放鬆警惕,存在將病毒感染給老年人的風險。所以,老年朋友千萬不要有僥倖心理,應儘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從目前的數據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發生率不高於其他疫苗,而不良反應80%以上為一般反應,主要為局部疼痛、紅腫、硬結,以及一過性發熱、乏力等症狀。我們分析監測系統的數據,並沒有發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對老年人慢性病病情有影響。

  問:網上説一些感染新冠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患者自述症狀很輕,甚至無症狀,那麼老年人群還有必要打疫苗嗎?

  余文周:根據現有的數據看,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引起的輕症和無症狀的比例較多,但並不是説沒有重症和死亡,老年人重症和死亡仍佔一定比例。

  老年人有很大比例具有一種或多種慢性病,感染新冠病毒後,老年人群的機體免疫力下降,一旦感染病毒,自身抵抗病毒的能力弱,則面臨風險更高、症狀更重、治療更難等系列問題,導致引起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很高;老年人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的比例較高,而這些基礎性疾病是新冠發生重症和死亡的危險因素。如果感染了病毒,會導致原有慢性疾病的症狀更嚴重或者更容易出現合併症。因此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疾控專家呼籲——老年人應儘早接種新冠疫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