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5:47:35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5:47:35
原標題: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余建斌、吳月輝、林淵)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12月2日晚,神舟十四號、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進行交接儀式,兩個乘組移交了中國空間站的鑰匙。這是中國航天員乘組完成的首次在軌交接,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務,將於12月4日乘坐神舟飛船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著陸場及各參試系統正在開展迎接航天員返回的各項準備。12月1日晚,神舟十四號搜救回收任務組織最後一次全系統綜合演練,進一步檢驗了著陸場系統搜救回收任務組織能力、著陸現場航天員救援的組織實施能力。目前,東風著陸場直升機搜救分隊、空運機動搜救分隊、地面搜救分隊、著陸區周邊民兵分隊等各方搜救力量已經就緒,東風著陸場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四號飛船返回的各項準備工作。

  這次,神舟十四號飛船是在夜間返回,東風著陸場立足最困難、最複雜、最寒冷、最黑暗情況,制定飛船跟蹤測量方案、返回艙搜索回收方案、航天員現場救援方案等。他們還持續進行技術升級,建設天空地一體化搜索引導體系;籌措各類物資器材,包括照明和禦寒物資等;重點開展返回艙倒扣、艙口被掩埋、艙體變形等極端情況的處置訓練,確保圓滿完成這次搜救回收任務。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空間站正式開啟長期有人駐留模式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