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神十四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造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4日 09:55:51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4日 09:55: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神舟十四號飛行任務是我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任務期間,空間站經歷9種組合體構型,實施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3次出艙,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中國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構型多、狀態新、任務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也因此被稱為“最忙乘組”。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從發射到返回前,“最忙乘組”都忙了些什麼。

2022年6月5日10時44分,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搭載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將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送入太空,正式開啟6個月的太空之旅。經過7個小時6次自主變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

20時50分,航天員陳冬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艙門,三名航天員正式進駐中國空間站。太空生活伊始,三名航天員有序開展了載人環境建立、空間站平臺維護與照料、空間科學實驗等工作。為後續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艙段轉移等工作做好了充分準備。7月17日,天舟三號貨運飛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務,撤離空間站組合體。

2022年7月24日14時22分,搭載問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2022年7月25日10時03分,神舟十四號航天員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艙門,順利進入問天實驗艙。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軌進入科學實驗艙。三名航天員首先進行對問天艙進行了載人環境的建立,包括對環控生保系統、衛生區、睡眠區、太空廚房進行設置,同時完成問天實驗艙搭載的科學實驗機櫃解鎖、功能檢測、設備安裝、物資整理等工作。

此外,隨問天實驗艙上行的小機械臂是空間站“明星”部件之一,航天員還按計劃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小機械臂在軌功能、性能測試,各項指標均表現優異,達到了預期效果。

9月1日18時26分,航天員陳冬成功開啟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艙門。至19時09分,航天員陳冬、航天員劉洋成功出艙,完成了安裝腳限位器和艙外工作臺,在小機械臂的支持下,進行了問天實驗艙擴展泵組安裝、問天實驗艙全景相機抬升等作業,並開展了艙外自主轉移應急返回能力驗證。這是我國航天員首次從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出艙實施艙外活動。時隔半個月,9月17日,航天員蔡旭哲、航天員陳冬進行了第二次出艙,這次出艙約5個小時,先後完成了艙外助力手柄安裝、載荷回路擴展泵組安裝、艙外救援驗證等任務,進一步驗證了航天員與小機械臂協同工作的能力,驗證了問天實驗艙氣閘艙和出艙活動相關支持設備的功能性能。

9月30日12時44分,經過約1小時的天地協同,問天實驗艙完成轉位。空間站組合體由兩艙“一”字構型轉變為兩艙“L”構型,等待夢天實驗艙的到來。2022年10月12日16時01分,“天宮課堂”第三課在中國空間站開講,新晉“太空教師”陳冬、劉洋、蔡旭哲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問天實驗艙內進行授課。

2022年10月31日15時37分,搭載空間站夢天實驗艙的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準時點火發射,成功對接于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三天后,空間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順利進入夢天實驗艙。標誌著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向著建成空間站的目標邁出了關鍵一步。

2022年11月9日14時55分,完成既定任務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順利撤離空間站組合體,擇機受控再入大氣層。

2022年11月12日10時03分,裝載了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6個月的在軌駐留消耗品、推進劑、應用實(試)驗裝置等物資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成功對接于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向端口,首次實現了兩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了世界紀錄。這也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迎接貨運飛船來訪。

2022年11月17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齊心協力,天地協同,完成了第三次出艙任務,完成了天和核心艙與問天實驗艙艙間連接裝置、天和核心艙與夢天實驗艙艙間連接裝置安裝,搭建起一座三艙間艙外行走的“天橋”,航天員蔡旭哲通過“天橋”實現了首次跨艙段艙外行走。

2022年11月29日23時08分,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在軌迎來了戰友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兩個航天員乘組成功實現了“太空會師”,這也是中國空間站首次迎來6名航天員同時在軌的歷史時刻。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神十四任務完成中國空間站基本構型建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