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航天員返回後身體會經受怎樣的考驗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4日 10:06:50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4日 10:06:5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從距地面約400公里的空間站回到地球,習慣了在太空中飄來飄去的航天員們,在重新獲得重力的瞬間,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身體又會經受怎樣的考驗?此外,地面上的工作人員如何幫助他們重新適應地球的重力?一起聽聽專家的介紹。

據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的專家介紹,三名航天員在軌駐留六個月,這是一個長期的在軌駐留。經過這樣長的週期後重返地球,對人體的各種生理功能是一個綜合的考驗。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 徐衝:我們稱為重力再適應,身體從上到下各個器官系統都要去適應重力的環境,比如説我們的前庭系統、骨骼肌肉系統、心血管系統,我們的平衡功能、肌肉的協調性,包括整個的體液分佈的改變。我們知道,在軌是體液頭向分佈了,回到地球整個的體液又回到下肢了,所以對整個人體的各個器官系統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和挑戰。

為了幫助三名航天員更快地適應地球一個G的重力環境,地面工作人員要在打開艙門的第一時間展開一系列措施,來促進航天員身體機能的恢復。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 徐衝:在返回艙內,我們醫監醫保人員協助航天員體位調整,給予口服補液,這樣促進他整個的快速的重力再適應。然後在艙旁,我們有專門針對長期航天員返回後恢復的一個專用的航天員的抬送座椅,這個座椅有很多新的功能,包括可調節航天員到比較合適的體位,促進重力的再適應,然後到醫監醫保載體內,我們後續還有系列的措施,完成第一棒,快速重力再適應。

針對著陸場正值冬季,氣候寒冷,工作人員對航天員出艙程序也進行了調整和優化。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 徐衝:我們流程上整個來講,還是優化壓減航天員寒冷環境下的暴露時間,從裝備上新研了航天員的保暖裝置,同時我們也提升了座椅的功能。醫監醫保車載體有多個功能的模塊,包括裏邊的環境溫度控制,讓航行員感覺還是很溫暖很溫馨的,在上面我們會開展系列的醫學檢查醫學評估,還有一些恢復的手段。

專家介紹,三名航天員返回後還要進行為期半年的恢復訓練,經過細緻地觀察評估後,轉入正常訓練。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航天員返回後身體會經受怎樣的考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