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福建泉州:“僑説二十大” 畫出同心圓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2月03日 14:15:49
新華網 | 2022年12月03日 14:15:49
原標題: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福建泉州:“僑説二十大” 畫出同心圓
正在加載

  新華社福州12月2日電  題:福建泉州:“僑説二十大” 畫出同心圓

  新華社記者周義

  初冬時節,寒意來襲,在泉州南安梅山鎮競豐村一座閩南官式大厝裏,一場“僑説二十大”板凳會正在進行。

  “身處國外能為家鄉做些啥?”“回國創業有什麼好項目?”……11月24日下午,泉州市僑聯黨的二十大精神“僑宣講”小分隊成員和競豐村村民、僑商、學生、鎮村幹部代表圍坐一堂,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交流、分享。

  “僑宣講”小分隊成員在泉州南安李光前故居紀念館宣講。新華社記者周義攝

  這裡是愛國僑領李光前故居紀念館,李光前先生的紀念銅像靜靜矗立其中。南安是著名僑鄉,出生於南安的愛國僑領李光前一生心繫桑梓,熱心公益、重教興學,為家鄉作出過巨大貢獻。

  “僑宣講”小分隊成員葉世鵬首先講述了自己在海外創業、拼搏的故事。2017年,他遠去非洲做木材生意,不僅帶去了中國的技術和設備,還幫助解決了當地1700多個家庭的就業和生計。

  “‘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黨的二十大報告給海內外僑界提供了‘引路標’,我們的視野更開闊、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了。”結合報告精神,葉世鵬提出自己的計劃,“我將再次前往非洲大陸,與僑商們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為當地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和就業崗位,更多地開展慈善活動,為落實全球發展倡議作出自己的貢獻。”

  福建泉州南安梅山鎮競豐村“僑説二十大”板凳會現場(1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南安市國專中心小學的學生代表陳晧君聽完後舉手提問:“葉叔叔,我以後想去國外當老師,讓外國朋友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為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做點事,出國後該怎麼做呢?”

  葉世鵬拉起陳晧君的小手説,身處異域,要尊重文化差異,遵守當地法律,這樣才能做到友好共處……

  “他邦夜夜家國夢,天涯朝朝總相思。”“僑宣講”小分隊成員黃云云説,鄉愁是華僑刻在骨子裏的文化記憶,也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情懷。2013年,黃云云從新加坡回到家鄉——南安市霞美鎮,創辦了一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她表示,自己是從農村走出來的,深知好的教育資源對農村孩子來説意義重大。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強化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黨的二十大報告説到了我們的心坎上。”黃云云結合自身經歷説,作為一名“80後”新僑,從走出國門到歸國創業,自己對國家的發展有了更深刻的體會,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僑宣講”小分隊成員黃云云(左一)在泉州南安李光前故居紀念館宣講。新華社記者周義攝

  “村裏能再多請幾個老師嗎?”“娃學得好,學校會有獎勵嗎?”……提到教育,在座的鄉親們十分關切,“僑宣講”小分隊成員和當地幹部詳細記錄,逐一解答。

  “從學前教育、初等教育到職業教育、成人教育,鎮裏都在不斷加大投入。目前,我們鎮有16所幼兒園、17所中小學,公立中專和私立中專各一所,教職工總人數1500多人,各種教學設備、活動場所應有盡有。今年,鎮裏依託基金會向村裏的優秀教師、學生頒發獎教助學金438萬元。我們還會招一批老師,讓咱們鎮的教育資源再提一個檔次!”與會的梅山鎮政府工作人員吳起亞説,“請鄉親們相信,咱們的娃在家門口就能讀好書。”

  宣講熱騰騰,人心暖洋洋。不知不覺,天色漸晚。

  “今天大家在愛國僑領李光前故居紀念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分享體會,暢想未來,很有意義。”南安市僑聯主席黃印棉説。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丨福建泉州:“僑説二十大” 畫出同心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