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鐵清水坪烏江大橋鋼梁合龍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03日 17:32:01
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03日 17:3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12月3日,隨著主跨鋼梁合龍段的最後一塊橋面板吊裝到位,標誌著渝湘高鐵清水坪烏江大橋鋼梁精準合龍,為下一階段大橋鋼拱肋架設創造了良好條件。

  清水坪烏江大橋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建設,全長804.6m,主跨240m,一跨過江,為國內首座雙Y型單拱肋主拱結構無砟軌道高速鐵路橋梁。中鐵大橋局渝湘高鐵重黔段項目負責人介紹,清水坪烏江大橋主橋鋼梁共劃分為36個節間,每個標準節間由14根桿件、5000多套高強螺栓栓合而成,這些桿件就像是大橋的“骨頭”一樣,需要精準對接,全橋鋼梁共使用約20萬套高強螺栓,每個螺栓孔的孔位精度均要求達到毫米級。

  鋼梁合龍前,項目部根據監測獲取的大量數據進行了數十次虛擬拼接,對鋼梁進行角度、豎向、橫向、縱向等多方向調整,通過邊墩頂落梁調整鋼梁合龍口高差以及鋼梁縱移粗調合龍口間距,當合龍口間距隨氣溫的變化達到設計間距時,適時敲入足量衝釘,從而實現“無應力”狀態下的“零誤差”精準合龍。

  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是國家規劃“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慶“米”字形高鐵網中東南向高鐵通道。建成通車後,重慶市中心城區到黔江區的通行時間將從現在的4個小時縮短至1個小時以內,沿線將形成一條黃金旅遊線,屆時將填補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高鐵空白,顯著加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與長江中游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聯絡,對促進沿線旅遊資源轉化為經濟資源,提升重慶對周邊地區輻射帶動作用具有積極意義。(總臺記者 李洪淼 張波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渝湘高鐵清水坪烏江大橋鋼梁合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