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簽署國際大科學工程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03日 21:46:47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03日 21:46:47
原標題:中國簽署國際大科學工程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技部12月3日消息,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是該部代表中國政府參加的一項重要國際大科學工程。12月2日,中國科技部聯合平方公里陣列天文臺(SKAO)政府間國際組織,成功舉辦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線上簽署儀式。

  中頻天線結構是SKA中頻陣列的核心設施,也是SKAO目前最大的單筆實物貢獻採購任務。

  在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SKAO理事會主席凱瑟琳·塞薩斯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科)董事長陳肇雄以及中外同行代表的共同見證下,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SKA中國辦公室)主任趙靜代表中方與SKAO總幹事菲利普·戴蒙德正式簽署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

  王志剛在簽約儀式上宣佈SKA中頻天線結構建設工作正式啟動並講話。他指出,中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科技創新發展,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的簽署是中方參與SKA工作的又一里程碑進展,為建成SKA這一世界上最大的射電天文望遠鏡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王志剛表示,中國見證了SKA近30年的發展歷程,中國科研團隊自SKA建設準備階段伊始,就積極參與SKA中頻天線工作包的核心技術研發工作。中方後續將一如既往的與SKAO及各參與方通力合作,為積極推進SKA國際大科學工程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菲利普·戴蒙德報告SKA項目整體建設進展並表示,中頻天線結構是SKA望遠鏡的重要組成部分,協議簽署標誌著SKA建設工作進入新的提速期,極大推動SKA項目的進展。

  凱瑟琳·塞薩斯基表示,作為SKA項目的首倡國之一,中方參與了SKA項目發展的全部重要時刻,為SKA天文臺創立提供了有益支持。

  陳肇雄表示,協議簽署既是對中國電科前期參與SKA工作的充分認可,也對中國電科的技術、産品和服務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後續,中國電科將與國內外參與單位密切合作,確保完成任務。

  本次簽約活動由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司長戴鋼和SKAO總幹事辦公室主任西蒙·貝瑞聯合主持。趙靜報告了中國SKA工作進展,SKAO副總幹事約瑟夫·麥克穆林和中國電科第五十四研究所黨委書記徐小剛報告了SKA中頻天線結構的最新進展。科技部辦公廳主任李桂華、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副司長曹國英和國家遙感中心副主任劉志春等出席儀式。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簽署國際大科學工程SKA中頻天線結構實物貢獻協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