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 | 著陸場系統做好準備 迎接航天員回家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3日 17:48:17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3日 17:48: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目前,神舟十四號乘組已做好撤離空間站核心艙組合體的各項準備工作。按預定計劃,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將於4日返回,東風著陸場各系統目前已經做好準備,迎接航天員回家。

12月1日,東風著陸場組織所有搜救力量展開第三次全系統綜合演練。10余支搜救力量、5架搜索直升機、60余臺搜索車輛分別從臨時集結點出發。

臺央視記者 劉潔:這裡是東風著陸場,是航天員返回地球的第一站。搜救回收空中分隊、地面分隊進行了最後一次全要素綜合演練,全面檢驗著陸場系統夜間回收處置能力。

演練中,在北京中心通報了第四次落點坐標後,東風著陸場各系統密切協同,空中分隊抵達後,先後展開有害物質檢測、便攜通信設施架設、開艙門等處置程序。同時,地面分隊各小組開展外圍警戒區建立、現地指揮所建立、回收主傘等工作。

此次搜救回收任務將採用空地聯合一體搜救,以空中搜救航天員,地面處置返回艙的模式進行。由於這次回收任務時值寒冬,又是在夜裏進行,對執行搜救回收任務的機組人員的資質、經驗和裝備保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空中分隊針對任務特點,對直升機的探照燈進行了改裝,增大了功率,同時,增添了機艙內保暖設施。

神舟十四號返回艙搜救回收空中分隊指揮員 陳實:我們前期對任務區域的地形、氣象,對我們的裝備,對我們飛行員的技術,以及身體心理等方面都進行了強化的訓練,目前人員裝備都調整了最佳狀態。

地面分隊也根據任務時間特點,對裝備進行對應調整。在車輛內部增加了防寒保暖措施,確保航天員進行重力再適應時有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同時,對參加任務的車輛、設備等進行耐低溫處理,來保證設備設施在任務期間能正常使用。

航天員醫監醫保作為著陸場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來到東風著陸場,開展了系統的專項訓練、桌面推演,並參加了空地合練、全系統合練等多次演練。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 徐衝:用我們整個1:1的演練,用我們飽滿的精神狀態,真正地把航天員的醫監醫保工作,把航天員著陸、平安返回整個全過程做到精心、細心、穩妥、可靠。

目前,東風著陸場各項工作已經準備就緒,所有搜救力量和裝備設備均處於良好狀態,具備執行搜救任務的條件。

搜救回收分隊多項改進 迎接航天員返回

地面分隊在搜救回收任務中承擔了醫監醫保、外圍警戒、返回艙處置與回收等重要工作。由於此次神舟十四號著陸時間是在夜晚,又時值寒冬,為此,地面分隊對車輛、設備進行了加裝改裝,並聯合空中分隊等多個分系統,展開多次全要素合練,確保神舟十四號搜救回收任務順利進行。

在這次任務之前,東風著陸場搜救回收地面分隊已經完成了神舟十二號、神舟十三號兩次載人飛船搜救回收任務,有著豐富的經驗。針對這次神舟十四號夜間著陸這一情況,測控通信部門增加了設備數量,搜救回收車輛也進行了相應的改進改裝。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 胡小春:這次我們測控通信系統設備增加了很多,對落點的預報提高了精度,同時空中分隊和地面分隊也配備了一些紅外觀測設備。

返回艙在設計之初就考慮到了夜間著陸這一情況,飛船著陸後,會發出無線電信標信號,同時返回艙的“肩部”位置安裝有閃光燈,在著陸之後就會點亮,猶如茫茫夜色中的燈塔,更加便於搜救回收人員尋找返回艙。地面分隊配備了指揮車、搜索車、醫監醫救車、醫監人員車、處置車以及應用載荷人員處置車等車輛近百台,任務當天,將分成3個方向向落點開進。這麼多車輛在茫茫夜色中如何協同前進,如何保證車輛準時準確到達落點區域,也是搜救回收任務中的一個難點。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 胡小春:在野外搜救,車和車之間、車和指揮所之間的通信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主要採取了三種手段:一是採用了衛星通信,二是超短波電臺通信,三是採用了移動寬帶4G系統。

根據氣象部門預測,著陸當天氣溫會低至零下15攝氏度,地面分隊也針對低溫嚴寒這一情況,在車輛內部增加了防寒保暖措施。同時,對參加任務的車輛設備等,進行耐低溫處理,如一些影像記錄設備的電池等部件,通過保溫措施來保證設備設施在任務期間能正常使用。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 胡小春:針對低溫情況下 (人員)操作不方便、不靈活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訓練,同時,在低溫情況下,我們多次進行了全系統的演練合練。經過前期的準備工作,目前全部工作已經到位,做好了迎接航天員回家的一切準備工作。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 | 著陸場系統做好準備 迎接航天員回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