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線快遞員可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個人不繳費

來源:工人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50:35
工人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9:50:35
原標題:北京一線快遞員可優先參加工傷保險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賴志凱)“建立基層快遞網點和從業人員動態管理機制,對用工靈活、流動性大的基層快遞網點,從事快遞收寄、分揀、運輸、投遞、查詢等服務的快遞從業人員,可優先辦理參加工傷保險。快遞企業使用勞務派遣方式用工的,應督促勞務派遣公司依法參加社會保險。”近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稅務局發佈《關於做好本市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的通知》,做好基層快遞網點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工作。

  據悉,在本通知印發之前已按規定參加各項社會保險的快遞企業和基層快遞網點,不在上述優先參加工傷保險範圍。

  已取得郵政管理部門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具備用人單位主體資格的基層快遞網點,可按規定直接為快遞從業人員辦理優先參保;在本市郵政管理部門進行快遞末端網點備案、不具備用人單位主體資格的基層快遞網點,由該網點所屬的具備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資質和用人單位主體資格的企業法人代為辦理優先參保,原則上在快遞業務經營許可地或企業登記註冊地辦理參保,承擔工傷保險用人單位責任。

  基層快遞網點辦理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實行實名按月繳費,個人不繳納工傷保險費。對難以直接按照工資總額計算繳納工傷保險費的基層快遞網點,可按照北京市上年度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繳費基數。繳費費率按照北京市行業工傷風險類別中郵政業的基準費率執行。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一線快遞員可優先參加工傷保險,個人不繳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