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升糧食流通依法行政、依法執法水平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2日 16:22:10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2日 16:22: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糧食流通行政執法辦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令第53號,以下簡稱《辦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辦法》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進糧食和物資儲備行政管理部門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強化糧食流通領域執法力度,完善糧食流通行政執法程序,為進一步提升依法監管能力、嚴肅法律責任提供有力支撐。

  黨的二十大對紮實推進依法行政作出重大部署,要求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準。近年來,《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作了重大修訂,糧食流通行政執法的法律依據,尤其是行政處罰的種類、幅度、範圍等發生了重大變化。國務院關於進一步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的通知(國發〔2021〕26號)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修訂行政處罰配套制度,建立健全管轄爭議解決機制和立案制度,完善立案標準,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權基準制度。

  國家機構改革後,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機構設置、職能職責、執法手段都發生了較大變化,糧食和儲備局各垂直管理局承擔起中央儲備監管職責,中央儲備糧和其他中央事權糧食行政執法主體發生重大變化,需要加快建章立制,完善行政執法相關配套制度辦法,以適應糧食流通行政執法需要。

  《辦法》旨在進一步健全糧食流通行政執法制度體系,明晰各級各有關單位在中央儲備糧和其他中央事權糧食行政執法工作中的行政執法主體責任,厘清垂直管理局、地方糧食和儲備部門職責。《辦法》明確了糧食和儲備部門糧食流通行政執法應當立案事項,增加查封扣押、立案調查、責任追究等內容,進一步壓實行政執法人員責任,提供更強可操作性,規範行政執法程序等。

  《辦法》包括總則、管轄、立案調查、查封扣押、行政處罰決定、責任追究、附則等七章。總則部分主要包括制定目的、依據、適用範圍、行政執法人員要求、行政執法職權等內容。管轄部分主要包括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行政管理部門行政執法職責範圍劃分,以及中央政府儲備糧及其他中央事權糧食監管及行政執法職責劃分等內容。立案調查部分主要包括應當立案的情形,以及調查取證、證據收集、鑒定檢測、結果審核等內容。查封扣押部分主要包括查封扣押禁止性規定、程序、保管責任、時限、解除情形等內容。行政處罰決定部分主要包括簡易程序、普通程序、聽證程序等內容。責任追究部分主要包括行政執法人員責任追究規定等內容。附則部分包括計量相關規定、文件解釋權以及擬廢止的相關規範性文件等內容。

  下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積極做好政策宣貫、制度銜接等後續工作,推動《辦法》規定全面落實到位,著力提升糧食流通依法行政、依法執法水平。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升糧食流通依法行政、依法執法水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