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輪椅女孩”失去雙腿自學陸地沖浪板:生活原本沉悶但滑起來就有風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2年12月02日 13:50

央視網消息(記者 彭俊 王靜遠):“生活原本沉悶,但滑起來就有風。”視頻裏,一個失去雙腿的女孩滑著陸地沖浪板,她靠著上半身的擺動自如地向前滑行,背後是被夕陽染紅的江面。視頻的主人公叫小慧,一個28歲的湖北姑娘。

小慧畢業于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是一名竹笛老師。在大眾的普遍認知中,殘障群體可能無法參與戶外運動,一開始小慧也是這種想法。業餘時間裏,她大多是待在家裏刷劇、畫畫或者玩黏土,時間久了,她發現這種一個人安靜待著的活動並不能讓自己收穫預期中的快樂,“我從很久之前就一直想找一種自己能玩的運動”。

她打算先從排球學起,結果到了體育用品店之後,店家建議她可以試試陸地沖浪板,“結果一試發現真的能夠(前進)”。

和滑板不同,陸衝不用蹬地,靠上半身的扭動就可以往前滑行,即便是健全人站上去,腿也不需要動,借助肩膀和腰腹的轉動即可。

今年9月,小慧到滑板店買了第一塊屬於自己的陸地沖浪板。她沒有請專業老師,都是靠自己摸索或者和其他陸衝愛好者交流經驗,平時她也會參加一些線下的活動,並因此結交了許多有相同興趣愛好的新朋友。

因為陸地沖浪板的表面是粗糙的砂紙,而小慧只能坐著滑,並且還要靠身體不斷地扭動前進,一般滑1小時褲子就會被磨爛。後來她把砂紙換成了防滑墊,雖然磨損的情況得到了緩解,但由於防滑墊的摩擦力較小,當她想要挑戰一些幅度比較大的動作時都會受到影響。

儘管如此,小慧依然感謝陸衝,幫自己“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平常出行只能坐輪椅,陸沖和坐輪椅的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在輪椅上很多時候是受到阻礙的,但是在板子上就會覺得沒有障礙、非常自由”。而滑行的速度感也讓她十分著迷,“很新奇,從沒有體驗過這種感覺”。

陸衝也讓小慧有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收穫。她把自己挑戰陸衝的視頻發到網上後,收到了許多陌生的善意與鼓勵。

不久前,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開幕式上的穆夫塔,打破了人們對殘障人士的普遍認知,他能夠潛水、沖浪甚至踢足球。

小慧覺得真正的體育精神就是要突破自我,而最觸動她的是一名殘障人士能出現在全球矚目的舞臺上,她感動於這份對殘障人群的包容和認可,對他們而言更重要的是要被看見和被了解,“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們因不同而美麗”。

過去小慧一直渴望能有人來照亮自己孤獨又狹小的世界,最後發現能夠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只有自己,她也在學著自我接納、自我成長、自我解放,“如果無人照亮你,那就做自己的光”。

今年小慧嘗試了游泳、滑翔、陸沖和槳板,未來她還想學習滑雪、沖浪,繼續挑戰自我,“無論我是以什麼樣子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我都要在這僅有一次的生命中,熱烈而絢爛地活著”。

編輯:彭俊責任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