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觀察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2月02日 10:58:44
新華社 | 2022年12月02日 10:58:44
原標題: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觀察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題: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觀察

  新華社記者

  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係黨執政興國,關係人民幸福安康,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連日來,新華社記者在一線採訪看到,各地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實際行動中,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紮實推進依法行政

  初冬時節,寒風料峭。黃河寧夏吳忠段岸上,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調研組一行人或是拍照攝像,或是看圖記錄。

  黨的二十大閉幕後不久,我國第二部流域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我們水利人要全力以赴,為這部法律落地實施做好準備。”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利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馬建華説。

  自治區水利廳依照黃河保護法規定,結合地方性法規立法要求,及時修訂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水工程管理條例》,同時將《寧夏回族自治區節約用水條例》《寧夏回族自治區水資源管理條例》等相關法規規章列入自治區2023年至2027年立法規劃。

  “下一步我們水利部門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扣黃河保護法開展工作,對標對表黃河保護法規定的‘硬任務’。”馬建華表示,要圍繞黃河保護法提出的新規定、新制度,做好相關立法、執法、普法全鏈條各環節工作,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一切為了人民,這是法治中國的目標指引。如何讓行政執法更規範、讓群眾更有法治獲得感?

  近年來,重慶加大醫療、教育等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醫保資金監管、托育機構規範運行等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準。這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重慶市司法局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處處長郭嚴祥表示,針對行政處罰畸輕畸重、類案不同罰等問題,通過明確行使裁量權時應當綜合衡量違法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等因素,強化對裁量行為執法監督,有利於行政執法更加公平合理,保障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

  行政執法工作面廣量大,關係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社會的信心。

  明晰執法權責邊界、堅持前移監督關口、強化執法問題智慧監測……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就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進一步健全常態化責任追究機製作出部署。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強化行政執法監督機制和能力建設,嚴格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度。湖北省武漢市公安局法制支隊副支隊長張克軍説,要進一步明確各級公安行政執法的職能、權限、程序、責任,細化行政辦案以及行政管理各環節、各崗位執法責任,推進行政執法服務承諾制度化規範化。

  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11月10日,內蒙古包頭市公安局青山區分局民警將正在辦理的一起入室盜竊案的案卷通過電腦上傳到內蒙古政法大數據智慧化應用平臺,檢察官線上審核後“一鍵接收”,全程不到10分鐘。

  “通過這個平臺,案件全部信息全程網上流轉、共享和留痕,執法司法的每個環節都處於監督之下。”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法委信息化建設工作處處長王穎罡説。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規範司法權力運行,健全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司法行政機關各司其職、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

  從“人工跑腿”到“數字流轉”,司法機關深入探索以互聯共享促進公開,以智慧技術倒逼質效,將權力關進“數據籠子”。

  公正,法治的生命線。案件辦理質效不僅體現在“辦沒辦”,更在於辦得“好不好”。

  當前,吉林省檢察機關正在推進檢察人員全員考核。“推動全員考核,就是要構建一整套目標管理體系,引導檢察人員強化責任意識和大局觀念,通過一系列司法實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吉林省人民檢察院負責人説。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準確落實司法責任制”,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明確要求。

  吉林省檢察院一方面制定了全省檢察人員考核工作實施辦法等舉措,另一方面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法律專家、專業人士,專門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對考評什麼、怎麼考評、如何促進落實司法責任制等進行整體謀劃。通過以考促改、以考促優,不斷發揮全員考核在落實司法責任制方面的“風向標”“指揮棒”作用。

  人民,是司法體制改革的初心所在,也是衡量成效的關鍵標尺。

  在天津市和平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當事人在立案庭不但可以立案,還可以在訴前調解專區進行非訴解紛申請,和平區人民法院為當事人提供了“家門口”“菜單化”的多元解紛選擇。今年以來,已有3045件糾紛經過非訴解紛機制前端化解。

  在天津市和平區人民法院,工作人員(左)為群眾講解“菜單化”多元解紛流程(2022年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帥 攝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工作的核心關鍵詞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天津市和平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劉智鑫説:“申請非訴解紛時,當事人可以先了解特邀調解組織擅長的領域,再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勾選匹配的調解組織進行調解。”

  加快建設法治社會

  日前,在河北省邢臺市平鄉縣西田村村委會會議室,一堂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暨普法宣傳課讓人印象深刻。

  宣講員平鄉縣中華路辦事處豐州司法所所長馬詩娟(右二)在河北省邢臺市平鄉縣西田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3日攝)。新華社發(王明明 攝)

  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新部署新要求,宣講員平鄉縣中華路辦事處豐州司法所所長馬詩娟的宣講深入淺出。村委會成員和人民調解員、“法律明白人”圍坐一起,聽得津津有味,不時認真記錄。

  建設法治社會,基層工作是重點。只有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國家和社會生活才能真正實現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馬詩娟説,作為一名基層法治宣傳員,要&&學習、全面把握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爭當聽黨指揮的明白人、法治建設的主力軍、普法守法的排頭兵、和諧穩定的守護者。

  12月1日,在山東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指揮中心,借助“情、指、勤、督”一體化智慧交通管理平臺,民警對各個路口及路段交通流數據進行綜合分析。新華社發(鐘自增 攝)

  在山東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指揮中心,借助“情、指、勤、督”一體化智慧交通管理平臺,民警正對各個路口及路段交通流數據進行綜合分析。

  “在全市實行綠波協調控制,既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也改善了群眾駕駛出行體驗。”山東省滕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劉天宇介紹,近年來,滕州公安聚焦服務群眾質量提檔升級,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的科學化、智慧化、精細化水平。

  參觀黨風廉政教育大型主題展、參加黨的二十大報告集中學習、結合分管工作進行交流發言……近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三庭庭長王洪明的學習日程安排得滿滿噹噹。

  全面建設法治社會,領導幹部是“關鍵少數”。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揮領導幹部示範&&作用,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這對我們黨員幹部提出了明確要求。”王洪明認為,“身為法院領導幹部和一名從事刑事審判的法官,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積極履職擔當,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做嚴格公正司法的表率。”

  視頻記者:林涵、吳飛座、陳傑、蘭天鳴、恩浩、馬志異、司曉帥、周立權、張碩、李帥

  報道員:賀宇軒、王鐘

  攝像:郝傑

  海報設計:卓越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各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