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寬工作門路 穩定家庭收入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5:57:38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15:57:38
原標題:拓寬工作門路 穩定家庭收入
正在加載

  老家在四川省南充市儀隴縣永樂鎮真靈山村的劉萍,如今已是一名白領。她近8萬元的年薪讓全家人的日子過得踏實穩定。

  劉萍一家的命運因“雨露計劃”而改變。

  2019年,通過“雨露計劃”資助,劉萍順利就讀于成都機電工程學校,擁有了讀書改變命運的機會。2022年的畢業季,正當她為就業犯愁時,通過“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劉萍成功與成都市郫都區一家企業簽訂就業協議。依靠紮實的專業功底和堅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劉萍已是骨幹職工。

  “抓牢抓實脫貧家庭學子學業和就業工作,是斬斷貧困代際傳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南充市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春艷介紹,南充開展全覆蓋政策宣傳,建立“脫貧家庭新成長勞動力、入讀職業院校意願、雨露計劃應屆及往屆畢業生就業情況”四張清單,精準開展就業幫扶,實現“職教一人、就業一個、富裕一家”。

  為實現“穩定就業一人,鞏固成果一家”,南充把打造脫貧家庭畢業學生從“校門”到“廠門”的“綠色通道”放在重中之重。王春艷介紹,2022年度南充市舉辦崗前技能培訓班26場,培訓3000余人次,組織專場招聘活動120余場次,為每名“雨露計劃”畢業生至少提供3個就業崗位。為切實拓寬就業門路,南充市對聘用“雨露計劃”畢業生的本土企業減免稅費,增加本土就業崗位700余個;與東部地區50余家知名企業建立穩定的校企合作關係,學生經培訓可直接進入企業實習實訓並就業。截至目前,南充全市2500余名有就業意願的“雨露計劃”畢業生100%實現就業。

  南充市各縣(市、區)出臺政策,積極鼓勵“雨露計劃”畢業生學成歸來建設家鄉。儀隴縣返鄉就業的畢業生可優先申請公租房、廉租房,自行租房的前3年享受房租補貼。南部縣對參加技能大賽取得名次的畢業生,由縣委縣政府出資安排外出深造,並給予一定的生活補貼。嘉陵區對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畢業生,由戶籍所在村納入兩委班子後備人選進行培養。南充市9縣(市、區)對有自主創業意願的畢業生,給予1萬元的創業補貼。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4名“雨露計劃”畢業生外派深造,16名成功進入村兩委班子,990人自主創業。

  受益於“雨露計劃”,南充市很多脫貧家庭畢業生感恩奮進,積極回饋社會。今年夏天,儀隴縣遭遇特大乾旱,50余名“雨露計劃”畢業生捐款捐物近20萬元。還有不少畢業生化身志願者,積極投身支教、疫情防控等公益工作。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拓寬工作門路 穩定家庭收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