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發佈《藥品網絡銷售禁止清單(第一版)》的公告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01日 04:55:52
央視新聞 | 2022年12月01日 04:55:5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國家藥監局網站今天(30日)發佈國家藥監局關於發佈《藥品網絡銷售禁止清單(第一版)》的公告。公告如下: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和《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要求,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制定了《藥品網絡銷售禁止清單(第一版)》,現予發佈,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一、政策法規明確禁止銷售的藥品

  疫苗、血液製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醫療機構製劑、中藥配方顆粒。

  二、其他禁止通過網絡零售的藥品

  (一)注射劑(降糖類藥物除外)。

  (二)含麻黃鹼類復方製劑(不包括含麻黃的中成藥)、含麻醉藥品口服復方製劑、含曲馬多口服復方製劑、右美沙芬口服單方製劑。

  (三)《興奮劑目錄》所列的蛋白同化製劑和肽類激素(胰島素除外)。

  (四)地高辛、丙吡胺、奎尼丁、哌唑嗪、普魯卡因胺、普羅帕酮、胺碘酮、奎寧、氨茶鹼、膽茶鹼、異丙腎上腺素;

  苯妥英鈉、卡馬西平、拉莫三嗪、水合氯醛、達比加群酯、華法林、替格瑞洛、西洛他唑、撲米酮、碳酸鋰、異氟烷、七氟烷、恩氟烷、地氟烷、秋水仙鹼;

  米非司酮、復方米非司酮、環丙孕酮、卡前列甲酯、雌二醇、米索前列醇、地諾前列酮;

  法羅培南、夫西地酸、伏立康唑、利奈唑胺、奈諾沙星、泊沙康唑、頭孢地尼、伊曲康唑、左奧硝唑、頭孢泊肟酯。

  備註:

  1. 中藥配方顆粒是指由單味中藥飲片經水提、分離、濃縮、乾燥、制粒而成的顆粒,須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按照中醫臨床處方調配後,供患者沖服使用。

  2. 二(四)所列品種為通用名,限于單方製劑,其中抗菌藥物不含外用劑型。

  (總臺央視記者 余靜英)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藥監局:發佈《藥品網絡銷售禁止清單(第一版)》的公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