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 | 遼寧:艾滋病防控一線觀察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2月01日 17:20:08
新華社 | 2022年12月01日 17:20:08
原標題:世界艾滋病日 | 遼寧:艾滋病防控一線觀察
正在加載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個“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國“世界艾滋病日”宣傳活動的主題:“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聯合發佈的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題宣傳海報

  記者于近日在遼寧瀋陽走訪了當地艾滋病防控部門和相關社工組織。為了加強易感人群的監測檢測情況,遼寧疾控部門在全省設置了60個監測哨點,在全省各地市設立檢測實驗室,並按照國家對艾滋病病人“四免一關懷”的政策,落實對艾滋病病人免費提供抗病毒治療藥物等措施。

  出於對艾滋病病人隱私等因素的考慮,一些艾滋病相關社工組織、公眾人物和志願者,在艾滋病防治的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瀋陽市鐵西區蔚藍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要工作就是動員和干預易感人群進行艾滋病病毒檢測,並對感染者進行關懷。負責人大剛在採訪過程中屢次提醒説,對艾滋病群體的關懷首先就是對他們隱私的保護。

  瀋陽蔚藍社工負責人大剛在幫助艾滋病病人寄送藥物,新華社記者 李昂 攝

  面對一些人無法面對自己艾滋病病毒檢測陽性的結果,蔚藍的社工和志願者就會耐心地跟他們解釋相關的治療措施、政策法規,疏導恐慌心理,勸慰他們儘快接納自己,儘早接受治療並定期進行體檢。

  瀋陽益康社工負責人皓仁在整理艾滋病防治藥物,新華社記者 李昂 攝

  瀋陽市沈北新區益康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是瀋陽另一家專注服務艾滋病病人的社會組織,與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長期開展多項合作。

  益康社工負責人皓仁告訴記者,他們在對艾滋病病人進行關懷的同時,告訴他們自己有哪些權利,同時也告訴他們要履行好自己的義務,這樣才能得到社會更廣泛人群的尊重,自己的健康也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界艾滋病日 | 遼寧:艾滋病防控一線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