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萬人隊列研究:吸煙可顯著增加56種疾病的發生風險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2月01日 19:29:23
央視網 | 2022年12月01日 19:29:2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柳葉刀-公共衛生》在線發表的題為《中國吸煙與470余種疾病風險: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論文截圖

《柳葉刀-公共衛生》在線發表的題為《中國吸煙與470余種疾病風險: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論文截圖

  12月 1日,醫學期刊《柳葉刀-公共衛生》在線發表了英國牛津大學陳錚鳴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王辰院士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李立明教授團隊針對我國吸煙與各類不同疾病發病及死亡風險的關係,開展的一項50萬人前瞻性隊列研究。結果表明,吸煙會增加56種疾病的發生風險和22種疾病的死亡風險;如不戒煙,大約半數18歲前開始吸煙的男性會因吸煙而死亡。此外,吸煙還會顯著增加罹患各類非直接致死的疾病風險,例如哮喘、消化性潰瘍、白內障、糖尿病和其他代謝疾病。

  吸煙危害健康眾所週知。然而,除極少數在歐美人群中開展的研究,中國和其它中低收入國家鮮有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全面而系統地探討吸煙與各類不同疾病發病及死亡風險的關係。該研究基於“中國慢性病前瞻性研究”(英文簡稱CKB)的數據,納入2004-2008年期間入選CKB項目的 512000多名年齡在30至79歲之間的成年人,收集研究對象詳細的吸煙信息(例如開始吸煙的年齡、每天吸煙量,煙草類型以及戒煙情況)與健康情況,並通過呼氣一氧化碳檢測客觀驗證吸煙信息的可信度,進而系統分析了吸煙與470余種疾病的發病以及80多種死因的風險關係以及戒煙的益處。

  在研究對象中,約有 33% 的人經常吸煙,其中男性吸煙率(約74%)遠高於女性(約3%)。在平均11 年的隨訪期間,通過與死亡登記及住院診療信息系統鏈結,共觀察記錄到48,800多例死亡和累計近114萬例各類疾病住院事件。研究發現,在所分析的近85 種死亡原因和 470 種疾病中,吸煙顯著增加22 種疾病的死亡風險(男性 17 種,女性 9 種)和 56 種疾病的發生風險(男性 50 種,女性 24 種)。該論文的通訊作者之一、中國醫學科學院、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王辰院士指出:“如果不果斷地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降低吸煙水平,中國將面臨吸煙導致的巨大健康和經濟負擔” 。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牛津大學研究員陳嘉鴻博士指出:“研究結果清楚地顯示了吸煙對健康的危害,以及在未發生任何重大疾病之前戒煙的益處。研究所揭示的吸煙與某些疾病的關聯相對較弱,這主要反映了既往較弱的吸煙暴露水平”。

  與從不吸煙者相比,男性吸煙者各類疾病的發生風險整體增加約10%。不同疾病發生風險的增加程度有所不同,其中喉癌最高。和農村煙民相比,城市男性煙民開始吸煙的年齡更小,吸煙量更大,而且絕大多數終生抽吸捲煙。因此,他們罹患或死於重大疾病(肺癌、冠心病、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顯著高於農村地區。在 18 歲之前開始吸煙的城市男性吸煙者中,發生各類疾病的風險HR 值為 1.32 (1.27–1.37),總死亡風險HR值為2.06 (1·89–2.24),提示該類煙民中至少有半數因吸煙而過早死亡,已達到了西方煙民的超額死亡風險水平。該論文的通訊作者之一、北京大學的李立明教授指出:“當前有大約三分之二的中國年輕男性吸煙,而且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在 20 歲之前就開始吸煙。除非他們戒煙,否則大約有一半的人最終會死於由吸煙導致的各類疾病”。

  此外,吸煙者住院頻率和住院時間也明顯增加,尤其是涉及癌症和呼吸系統疾病的住院。研究隊列中20% 的男性(城市:24%;農村:16%)和 3% 的女性死亡可直接歸因于吸煙。在患病前而主動戒煙的煙民,戒煙後10 年左右其患病或死亡的風險基本接近從不吸煙者水平。儘管女性煙民的吸煙量較低,但是罹患主要呼吸道疾病的相對風險與男性煙民相當,提示女性吸煙該類疾病更為易發。

  該論文的通訊作者之一、牛津大學陳錚鳴教授指出:“中國每年的煙草消費約佔全球煙草消費總量的40%。大幅提高捲煙價格和採用更為醒目的煙盒健康警示,可以挽救中國無數人的生命”。研究預測,未來中國煙草最大的危害將見於1970年以後出生的男性成年人群。而且由於農村男性吸煙率更高,其所致的危害將逐步超過城市男性。該研究院隊表示,未來的研究應繼續關注中國以及其他面臨類似煙草問題的中低收入國家,並長期監測不斷上升的吸煙所致的疾病負擔。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0萬人隊列研究:吸煙可顯著增加56種疾病的發生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