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制茶技藝中品味中國文化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14:13:19
光明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14:13:19
原標題:于制茶技藝中品味中國文化
正在加載

  制茶師在進行“福鼎白茶”的“萎凋” 朱剛群攝/光明圖片

  俗諺雲:“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茶是中國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最普通的飲品之一。

  喝茶是生活,也是文化。北京時間11月29日晚,我國申報的“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7屆常會上通過評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至此,我國共有43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名冊,居世界第一。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樹和製作茶葉的國家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茶樹和製作茶葉的國家,茶文化深深融入中國人的生活。”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司長王晨陽説。數千年前,中國人就開始採茶、制茶、飲茶。公元8世紀後期,陸羽寫就《茶經》,是中國最早系統闡述茶葉知識及實踐的專著。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我國,數百種茶樹分佈在秦嶺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東的江南、江北、西南和華南四大茶區。經過長期實踐,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根據當地風土,運用不同的技藝,發展出綠茶、黃茶、黑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六大茶類及花茶等再加工茶,達到2000多種。

  “夫茶之為民用,等於米鹽,不可一日以無。”對中國各地民眾來説,茶是必需品,他們對茶品有不同的需求。如,江浙一帶喜綠茶,閩臺地區好烏龍茶,在西藏、青海、新疆、內蒙古等地,人們習慣用黑茶製作酥油茶、奶茶等。

  “疏雨半晴回暖氣,輕雷初過得新芽。”每年三四月,春回大地,茶樹萌發新芽,這也是制茶師最忙碌的時候。他們用世代相傳的手工技藝製作出各種風味的茶品,供人飲用與分享,由此形成了不同的制茶技藝及相關習俗。比如,如客人來訪要上茶;新婚夫婦在婚禮上要給雙方父母奉茶;茶友之間品茶、鬥茶;茶農要祭茶神。

  形成了比較完善的傳承體系

  中國的茶文化世代傳承,形成了系統完整的知識體系、廣泛深入的社會實踐、成熟發達的傳統技藝、種類豐富的手工製品。不僅如此,“中國茶”還形成了比較完善的傳承體系,而這是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重要前提條件。

  據了解,“中國茶”的相關知識和技藝主要通過家族、師徒和社區等傳統方式進行傳承,並已經與正規教育有所融合。

  比如,家族傳承方面,安溪鐵觀音製作技藝在福建省安溪縣王氏家族已傳至第13代。師徒傳承方面,徑山茶宴自唐代天寶元年(公元742年)起,在浙江杭州市余杭區徑山萬壽禪寺傳承,由住持傳給其繼任者,目前已傳至第121代;安徽祁門紅茶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昶在近5年間就收徒授藝17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茶”的傳承已經進入校園。“我們經常把一些傳承人請到校園裏來,手把手地教我們的學生,就相當於培養潛在的傳承人。”浙江大學茶葉研究所所長王岳飛説,目前,中國有40多所中職和80多所高等院校開設茶學和茶文化專業,每年培養制茶、茶藝等專門人才3000多人。

  見證了人類創造力和文化多樣性

  中國人愛茶,在泡茶、品茶、論茶這些充滿儀式感的時刻中,體悟自然、感悟人生,增加了生活情趣,培養了平和包容的心態,形成了含蓄內斂的品格,提升了精神境界和道德修養。

  在中國,茶的飲用與分享還是人們交流、溝通的重要方式。以茶待客、長者為先等與茶相關的禮俗,彰顯了謙、和、禮、敬的人文精神,增進了家庭和睦、人際和諧,增強了文化認同和社會凝聚力。

  此外,中國的茶文化在世代傳承中,形成了具有地域性、群體性和民族性特徵的多樣性實踐,促進了茶器、茶歌、茶戲等文化表現形式的發展,營造了茶館等關聯性文化空間,生動見證了人類創造力和文化多樣性。

  通過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中國的茶文化也在世界各地廣泛傳播。在古代,中國茶葉隨著絲綢之路傳到歐洲,而後逐漸風靡世界,與絲綢、瓷器等,被認為是共結和平、友誼、合作的紐帶。

  業內專家指出,將“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人類非遺名錄,有助於彰顯不同社區對自然界和宇宙的認知,促進對此類遺産實踐者群體創造力的尊重;有助於拓展不同制茶技藝、飲茶傳統間的對話渠道,並豐富人類的健康實踐及文化的多樣性。

  如何將“中國茶”文化遺産發揚光大

  如何將“中國茶”這一文化遺産發揚光大?中國茶葉博物館館長包靜認為,應讓更多年輕人能夠愛茶、學茶、懂茶、知茶。貢茶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興昌認為,作為傳承人,不但要傳承好技藝,還要保護好古茶樹。

  “文化和旅遊部和相關地方政府將積極支持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組織實施系列保護措施,做好該遺産項目的傳承與實踐。”王晨陽介紹,為增強傳承活力,相關社區、群體和個人成立了保護工作組,並聯合製定了《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五年保護計劃(2021—2025)》,鼓勵傳承人按照傳統方式授徒傳藝,依託中職院校和高等院校培養專門人才,鞏固代際傳承;舉辦保護傳承培訓班,加強能力建設;建立研學基地,編寫普及讀本,開展相關巡展活動,提高青少年的保護意識。

  (本報記者 韓業庭)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于制茶技藝中品味中國文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