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吹熱電暖産品市場 “取暖神器”你買對了嗎?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2022年12月01日 10:55:07
中國消費者報 | 2022年12月01日 10:55:07
原標題:寒風吹熱電暖産品市場 “取暖神器”你買對了嗎?
正在加載

  圖:具有充電寶功能的電暖手寶等新型産品受到人們的喜愛。

  ■本報記者 桑雪騏

  一場寒潮,讓全國多地氣溫驟降,但凜冽的寒風卻吹熱了電暖産品市場。其中水暖毯、踢腳線取暖器、地暖墊等各類新型小家電備受關注。然而,市場監管部門公佈的質量抽查結果和消費者組織發佈的比較試驗結果顯示,電暖産品質量不如人意。《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調查發現,消費者在選購相關産品時也存在諸多困惑。

  新品受歡迎

  從夏末開始,我國電熱毯走俏歐洲市場的消息就被媒體爭相報道。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發佈的信息顯示,2022年1月至7月,我國電暖器産品累計出口額達4.9億美元,同比增長23%;僅今年7月歐盟27國就進口我國電熱毯129萬條,環比增長近150%。

  今年國內電暖産品市場也早早啟動。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數據顯示,10月1日至10日期間,電暖器、電熱毯在京東全平臺的成交額分別同比增長148.74%和194.28%。蘇寧易購平臺數據顯示,國慶節期間,取暖器銷量同比增長352%。在抖音、快手等平臺上,電暖器、暖風機、電熱毯等各式“取暖神器”也頻頻出現在各大直播間。

  《中國消費者報》記者注意到,一些新型電暖産品更受消費者關注。“現在有種同時具備充電寶功能的電暖手寶,女兒班級裏的女孩子們幾乎人手一個。”北京消費者李女士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這種暖手寶外觀小巧可愛,具有雙重功能,很受中學生喜愛。

  家住貴陽市的消費者林女士則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表示,當初裝修時受預算限制,沒有安裝地暖設備,一到冬季就很後悔。不過現在市場上出現了不少新型取暖産品,比如地暖墊、踢腳線取暖器等,外形小巧輕薄,放在家裏也不佔地方。今年“雙11”,林女士給家中兩個臥室配備了踢腳線取暖器,還購買了地熱墊放在客廳。

  奧維市場羅盤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踢腳線取暖器發展較為迅速,2022年6月、7月、9月,踢腳線取暖器市場增速明顯,其中6月銷售額達到169.09萬元,同比增長30%;7月銷售額為80.8萬元,同比增長31.6%。

  此外,水暖毯也是近兩年頗受消費歡迎的床上取暖新品。蘇寧易購2021年發佈的“雙12”電器消費數據顯示,自當年11月以來,平臺上水暖毯的銷量同比增長高達495.06%。京東數據顯示,隨著2022年寒潮來襲,平臺上水暖毯産品的成交額同比增長近100%。

  質量須提升

  “目前,部分取暖電器如室內加熱器、電熱毯産品已被納入國家強制性産品認證範圍,産品需取得3C強制性認證證書才能生産銷售。”黃凱傑表示。

  但從市場監管部門公佈的抽查結果及消費者組織發佈的比較試驗結果來看,目前産品質量仍不如人意。市場監管總局于2022年3月發佈的《2021年電暖器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情況通報》結果顯示,共抽查了368家企業生産的371批次電暖器具産品,涉及電熱毯、室內加熱器、電熱暖手器等3種産品,其中10批次産品涉嫌假冒、無證無照生産;共對366家企業生産的369批次産品進行了檢驗,發現112批次産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為30.4%,其中電熱毯抽查不合格率為7.3%,室內加熱器抽查不合格率為15.6%,電熱暖手器抽查不合格率為65.1%。

  此前的2022年2月,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對市售21款充電暖手寶産品開展了比較試驗。測評結果顯示,2款樣品缺少産品名稱、型號、額定容量、充電電壓、使用説明等5項標識説明內容,可能給消費者選購和使用帶來不便;6款産品在跌落測試後不能正常工作,1款甚至出現外殼破裂;發熱測試中,有5款産品溫度超過58℃,其中1款表面最高溫度可達64.7℃。

  “在2021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委託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開展的水暖電熱毯産品的實驗室評估中,我們發現部分産品在電氣安全項目上存在問題。”黃凱傑介紹説,其中3批次樣品絕緣防護不足,3批次樣品接地防護不可靠,還有3批次樣品存在固定裝置不牢靠的問題,“開關稍微一撬就會脫出,電源線一拽就會被拉出。消費者使用過程中可能存在觸電、短路起火或者漏電的風險。”黃凱傑補充道。

  選購有困惑

  雖然新産品博人眼球,但《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調查發現,消費者在選購此類産品時,仍然存在很多困惑。

  “我給女兒買的充電暖手寶加熱溫度還可以,但是充電速度實在像是蝸牛爬,不僅自充電速度慢,給手機充電的速度也不快。”前文所述李女士表示,反映問題後商家很快就給換了一個新的,但是充電速度還是比單一充電寶要慢。“就怕産品質量不過關,萬一再傷了孩子。”李女士説。

  “水暖毯都宣稱産品舒適又安全,是真的嗎?”採訪中有消費者這樣詢問。記者查詢電商平臺,發現水暖毯、水暖床墊等産品價格從百元到兩三千元不等,但在功能描述上又相似度頗高,包括“多重安全防護”“不上火”“水電分離設計”“自動恒溫”等。

  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個護産品線負責人黃凱傑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取暖電器分為房間取暖和身體取暖等類型,前者溫暖房間,後者只對人不對房間。不同結構和類型的取暖電器使用的加熱技術有差異。“比如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水暖毯,由主機、柔性毯體和互聯水管組成,加熱水容器在毯體外部,毯體內沒有帶電元件。主機中的水泵使水在加熱容器和毯體內的水管中循環流動,就好像縮小版的房間水暖片。”黃凱傑解釋説,由於毯體溫度均勻,且毯體內部沒有電加熱元件,所以在相同溫度和使用時間下,水暖毯體感更為舒適。

  奧維雲網環境電器事業部高級研究經理劉洪濤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表示,踢腳線取暖器得益於石墨烯材料的輕薄屬性,體積得到大幅縮減,可以做成類似踢腳線的外形,減少對屋內空間的佔用,也便於挪動。而且産品具有升溫快、天然抗菌、節能環保、不易乾燥等優勢,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為舒適的體驗。

  標準待完備

  劉洪濤表示,近幾年,家電行業呈現多功能集成趨勢,電暖器也不例外。除自帶加濕、衣挂等功能外,具備空氣過濾、暖風機冷暖兩用等功能的新品也層出不窮,部分品牌方嘗試為踢腳線取暖器、暖風機添加各種功能的空氣濾網,使電暖器具備殺菌、除醛、除霧霾等功能。“不過這些功能過濾效果還不能取代空氣凈化器,能否獲得消費者認可仍需要市場的驗證。”劉洪濤説,除了上述功能外,可折疊、智慧化、智慧環保、大面積供暖等功能也在穩步迭代。

  黃凱傑介紹説,目前室內加熱器和電熱毯産品的安全、性能標準體系比較健全。産品的電器安全標準可依據GB 4706.1—200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8—2008《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電熱毯、墊及類似柔性發熱器具的特殊要求》、GB 4706.23—2007《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2部分:室內加熱器的特殊要求》等標準檢測;水暖毯的性能則依據QB/5581—2021《水暖毯、水暖褥墊及類似器具》標準檢測。

  儲熱式電熱暖手器産品可依據GB 4706.99—2009《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儲熱式電熱暖手器的特殊要求》等標準檢測。但充電寶電暖手寶産品目前並沒有特定標準,通常依據GB 4706.1—2005《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標準檢測。

  “目前,取暖電器行業中小企業佔比較大,還有很多家庭作坊式企業,産品缺少核心技術,市場準入門檻也不高,導致市場競爭激烈。不過在取暖産品行業也出現了一些知名企業,同時也有部分知名家電企業逐漸在這一領域佈局,並推出了一些新興産品。”黃凱傑認為,知名企業的加入有利於標準的落實和完善。

  ●相關鏈結

  選購産品應關注核心功能和安全性

  “消費者應綜合考慮實際情況後再選購取暖電器,比如與家庭空間的匹配程度、是否可以手機遠程遙控,以及其他輔助功能等。不過,消費者更要關注産品的核心功能和安全性。”威凱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個護産品線負責人黃凱傑提醒消費者。

  此外,消費者應選擇正規商場專櫃或品牌官方授權的網絡平臺,購買正規且已經通過檢測的取暖電器,不要輕易相信和購買來源不明的産品。如果購買未經過檢測的産品,其安全防護措施等得不到保證,從而可能在使用過程中對消費者人身財産安全造成損害。部分取暖電器如室內加熱器、電熱毯産品屬於國家強制性産品認證,在購買時應認準3C強制性認證證書。水暖毯、暖手寶産品暫未納入國家強制性産品認證目錄,購買時可優先選購有自願性認證標誌的産品。注意查看産品外觀是否完整、使用説明是否齊備,保管好購買憑證和發票。

  對於水暖毯等新型産品,在選購時應了解相關知識。比如水暖毯因為有獨立的主機,會比普通電熱毯多佔用一些空間。還需要考慮主機安放的位置,儘量放在不會被踢到或者撞到的地方,避免出現安全隱患。由於主機內部有電機進行循環暖水輸出,産品使用時會發出一些噪聲,如果消費者對聲音比較敏感,就需要多做考慮再購買。對於附帶充電寶功能的暖手寶,如果未標明電池容量和電壓或明確標明額定能量超過100Wh,則不能帶上飛機等。 (桑雪騏)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寒風吹熱電暖産品市場 “取暖神器”你買對了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