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這些新規值得關注!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01日 05:37:23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12月01日 05:37:23
原標題:12月起,這些新規值得關注!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2月1日電 2022年的最後一個月,這些新規開始施行。反電信網絡詐騙有了專門立法保障,處方藥網絡銷售實行實名制、商標代理機構監管規定進一步細化……

  反電信網絡詐騙法來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加強對公民個人信息的保護、對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的打擊,採取限制出境措施等,加大懲處力度,詳細規定了不同機構的違法責任,對相關人員依法追究刑責,或予以罰款、拘留等行政處罰。

  處方藥網絡銷售實行實名制

  《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辦法明確了從事藥品網絡銷售的藥品經營企業主體資格和要求,並依法明確疫苗、血液製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等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不得在網絡上銷售。

  辦法要求對處方藥網絡銷售實行實名制,並按規定進行處方審核調配;規定處方藥與非處方藥應當區分展示,並明確在處方藥銷售主頁面、首頁面不得直接公開展示包裝、標簽等信息;通過處方審核前,不得展示説明書等信息,不得提供處方藥購買的相關服務。

  《出口歐盟原料藥證明文件》和《藥品出口銷售證明》正式啟用電子證明

  國家藥監局發佈公告,自12月1日起,對簽發的《出口歐盟原料藥證明文件》和《藥品出口銷售證明》啟用電子證明。電子證明與紙質證明具有同等效力。結合我國藥品出口工作實踐和世衛組織相關最新指南,啟用《藥品出口銷售證明》新模板。

  細化商標代理機構監管規定

  《商標代理監督管理規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針對商標代理行業準入門檻低、機構過多過濫、經營管理不規範、服務水平參差不齊等問題細化監管規定。規定要求,商標代理機構建立健全業務管理制度和業務檔案制度,加強從業人員職業道德和職業紀律教育。商標代理機構從事商標代理業務不得採取欺詐、誘騙等不正當手段,不得損害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權益。

  加強鐵路危險貨物運輸安全管理

  新版《鐵路危險貨物運輸安全監督管理規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針對非法托運危險貨物問題,規定建立了托運人在危險貨物確定品類、防護措施、專門辦理站點、提交證明材料、運單填報、應急聯絡等方面制度;針對違規承運危險貨物問題,規定建立了安全查驗、違規托運告知、簽訂安全協議等制度。

  給予10國98%稅目産品零關稅待遇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12月1日起,對原産于阿富汗、貝寧共和國、布基納法索、幾內亞比紹共和國、萊索托王國、馬拉維共和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烏干達共和國和讚比亞共和國等10個最不發達國家的98%稅目産品實施零關稅。

  加強動物檢疫和動物防疫活動管理

  新版《動物檢疫管理辦法》和《動物防疫條件審查辦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版《動物檢疫管理辦法》明確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負責動物檢疫監督管理,動物疫病預防控制機構提供有關技術支撐,對受理輸入無疫區的動物、動物産品檢疫申報的機構作出調整,明確官方獸醫的資格條件、任命程序、培訓和考核要求等。

  新版《動物防疫條件審查辦法》規定,動物飼養場、隔離場所、屠宰加工場所、無害化處理場所等四類場所應當配備與其生産經營規模相適應的執業獸醫或動物防疫技術人員,患有人畜共患傳染病的人員不得在場所內直接從事相關活動。(完)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12月起,這些新規值得關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