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使:《天津指南》是各國科學家加強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30日 14:30:37
新華網 | 2022年11月30日 14:30:37
原標題:中國大使:《天津指南》是各國科學家加強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正在加載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9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第九次審議大會正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召開。29日,天津大學和中國外交部就《科學家生物安全行為準則天津指南》(《天津指南》)共同舉辦主題邊會。中國出席《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第九次審議大會代表團團長、裁軍事務大使李松在主旨發言中指出,《天津指南》是中國等20余國科學家向國際社會提供的一項恰逢其時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國科學家加強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李松説,《天津指南》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框架下倡導負責任科研對話進程的産物,于2016年由中國和巴基斯坦首倡,天津大學聯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在國際科學界積極推動,匯集來自各大洲20余國科學家的智慧和努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克服重重困難、砥礪前行終於結出碩果。

  李松表示,《天津指南》是國際社會降低生物安全風險、促進生物科學造福人類的積極有益嘗試,體現了各國加強生物安全規範的決心和智慧,有力推動負責任地使用生命科學成果成為國際共識。目前,《天津指南》已得到越來越廣泛國際認可和推廣,中國正在和其他締約國一道,積極推動本次《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審議大會核可《天津指南》,鼓勵所有利益攸關方自願採納《天津指南》,更好防止生物技術被誤用謬用,促進生物科技健康發展。

  李松強調,《天津指南》源於中國,屬於世界,業已從中國倡議轉化成全球倡議。《天津指南》醞釀、制定和推廣的過程,是真正多邊主義的生動寫照,以一種特殊方式再次證明,在全球性公共安全挑戰面前,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方利益緊密相連。中國願與廣大締約國和國際社會一道,以《天津指南》為新起點,積極致力於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體系,應對生物安全新挑戰,促進生物科技沿著更健康、安全的正確方向蓬勃發展。

  會上,天津大學和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專家介紹説,《天津指南》倡導負責任的生物科研,包含10項指導原則和行為標準,主張從科研責任、成果傳播、科技普及、國際交流等環節提高科研人員生物安全意識。國際科學院組織秘書處表示,《天津指南》業經國際科學院組織核可,反映國際科學界共識,國際科學院組織正利用自身150個國家級科學院網絡大力宣介推廣。《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履約支持機構負責人表示,《天津指南》為國際科學界促進加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作用樹立了典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進程對此已進行充分討論並予以高度認可。

  巴基斯坦、巴西、俄羅斯、菲律賓和古巴等國代表紛紛發言,對《天津指南》表示支持,強調倡導負責任科研、制定科學家行為準則的重要意義,充分肯定《天津指南》進程展現的透明、包容精神,高度讚賞中國發揮的引領作用,呼籲《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第九次審議大會將《天津指南》作為重要成果。

編輯:宿黨輝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國大使:《天津指南》是各國科學家加強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