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維護婦女合法權益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5:35:01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5:35:01
原標題:更好維護婦女合法權益
正在加載

  本報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張璁)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聯合發佈婦女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典型案例,總結推廣各地開展婦女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的典型經驗,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作用,監督保障婦女權益保障法的統一正確實施,為更好地維護婦女合法權益、促進婦女全面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據悉,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共10件,有9件為行政公益訴訟案件,1件為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其中,4件涉及婦女平等就業、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等勞動和社會保障權益保障,3件涉及婦女個人信息、人格尊嚴、隱私保護等人身和人格權益保障。同時,還有案例體現了檢察機關積極探索涉家庭暴力婦女生命健康權益保障,穩妥推進農村婦女土地權益等財産權益保障等內容。

  最高檢第八檢察廳負責人表示,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準確理解相關法律規定,以侵害農村婦女土地權益、侵害婦女平等就業權益、未採取合理措施預防和制止性騷擾、大眾傳媒貶損婦女人格,以及未依法履行反家暴職責等其他嚴重侵害婦女權益的情形作為辦案重點,加強精準監督和特別保護。下一步,最高檢將積極穩妥推動婦女權益保障領域公益訴訟辦案工作,繼續深化與婦聯組織的協作配合,推動建立健全線索移送、信息共享、聯合調研、專業支持等常態化聯絡機制,拓展婦女權益保障檢察公益訴訟的國際視野,倡導全社會尊重和保障婦女合法權益。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更好維護婦女合法權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