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新征程丨“神十五”發射成功 航天員滿懷信心迎接繁忙任務期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30日 09:13:07
央視網 | 2022年11月30日 09:13: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11月29日23時08分,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費俊龍、鄧清明、張陸三名航天員順利進入太空,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證和建造階段規劃的12次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

20時18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圓夢園廣場舉行。

20時19分,費俊龍、鄧清明、張陸三名航天員領命出征。

23時08分,火箭點火起飛。

獨家視頻丨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升空

約10分鐘後,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 鄒利鵬:我宣佈,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2F火箭總指揮 荊木春:這一次發射我們遇到了歷史上同時間的一個低溫,大家克服困難,採取了各種措施。應該説入軌精度也是非常高,應該説都是在米級。今天大家都看到發射非常圓滿,取得了圓滿成功。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 王學武:隨著神舟十五號飛船準確入軌,酒泉發射場承擔的空間站建造階段,4次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圓滿收官,後續發射場將迅速轉入應急待命值班狀態,為空間站運營階段,載人飛船發射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飛船入軌後,按照預定程序與空間站組合體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將與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進行在軌輪換。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系統總指揮 何宇:神舟十五號要和神舟十四號共同停靠空間站,完成咱們航天員兩個乘組首次在軌交班,這也是以後常態化的一個開端。應該説現在任務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了我們神舟飛船系統的手裏頭,我們也會繼續向著成功努力奔跑。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工作生活期間,航天員乘組將進行多次出艙活動,完成艙內外設備安裝、調試、維護維修、組合體管理、空間科學與技術實(試)驗等各項任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 季啟明: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對於完成空間站建造、開啟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意義。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將在太空見證中國人自己的空間站正式建成的圓夢時刻。(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空間站將為加快建設航天強國和人類探索宇宙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神十五航天員滿懷信心迎接繁忙任務期

神舟十五號乘組已經進駐空間站,對於接下來6個月的在軌工作,他們在地面做了精心的準備。

神舟十五號任務是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作為最後一棒,三名航天員深感責任重大。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費俊龍:你比如説房子蓋好了,最終能不能住,能不能正常使用,使用得好不好,所以我們責任很重。

在軌期間,三名航天員規劃完成3到4次出艙任務,神十五乘組將首次使用夢天貨物氣閘艙轉移物品,一些設備組件將首次通過氣閘艙出艙安裝,這些都帶來不小的挑戰。

與神十三和神十四乘組不同,神舟十五號航天員出艙後在艙外的活動範圍也將更加廣泛。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鄧清明:你像我們出艙一樣的,一個艙出艙只是在一個艙進行攀爬,我現在是在三個艙攀爬,這攀爬的距離我那天算過一次,如果是兩個來回的話,就150米以上,攀爬就攀爬150米以上。

為了應對這樣的挑戰,三名航天員都經受了高強度的訓練。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鄧清明:我最長的在水下訓練的時候,入水到出水的時間是6個小時,這是航天員水下訓練時間的極限。6個小時訓練完了之後,衣服濕透了,一量體重減輕了1.5公斤。需要一種比較好的心理素質,比較好的身體儲能,比較好的意志品質,你才能把這個事情完成好。

除了出艙,航天員還要在軌完成大量的試、實驗任務。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張陸:我們這次光實驗機櫃就24個,試實驗有100多項,如果説是包括平臺實驗的話,超過了二百項實驗,還有一些航天醫學類的實驗,這些實驗我們每一項都要操作。

為了能夠實現完美操作,做到萬無一失,三名航天員更是要進行不斷地磨合。

神舟十五號航天員 張陸:因為我們這次整個實驗不僅多,而且特別複雜,就打個比方,有些面板你想拆掉,光螺絲就有100多顆,你説這100多顆螺絲要擰下來,還要不讓它飄走,不僅要細心,還得要三個人全力協作,要觀察到,要提醒到,在天上只要説是這項操作有一定的危險性,就是説不可逆的,會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後果的情況,這種實驗我們都要求保持兩個人以上,就是儘量不讓一個人去單獨進行某一項實驗或者操作某一個設備,這是我們的三個人一個共識。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航天新征程丨“神十五”發射成功 航天員滿懷信心迎接繁忙任務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