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理財選擇更多樣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5:45:31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5:45:31
原標題:養老理財選擇更多樣
正在加載

  核心閱讀

  養老理財産品自去年開展試點以來,已有49隻産品發行,規模合計1000億元,整體業績穩健。未來,養老理財産品還需要進一步提升差異性與靈活性,持續優化和豐富供給,滿足百姓多樣化的養老需求。投資者應根據自身的風險偏好和承受能力選擇理財産品,了解相關産品資産配置情況,科學構建養老投資組合。

  近年來,我國多層次、多支柱的養老保障體系建設步伐加快。去年,銀保監會發佈通知開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更好滿足百姓多樣化的養老需求。試點開展1年多來,養老理財産品顯示出哪些特點,整體業績如何?怎樣進一步優化供給?記者進行了採訪。

  絕大多數産品在中低風險以下,手續費率、管理費率低

  “試點剛開展就開始關注養老理財産品。今年初試點地區擴大,我在多方諮詢、對比後,購買了一家股份制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産品。”29歲的北京市西城區金融從業者張掣説,風險較低、業績比較基準較高、符合養老需求等特點是他青睞養老理財産品的主要原因。

  不少消費者也因類似原因選購了養老理財産品。自試點開展以來,截至目前,養老理財産品已發行49隻,規模合計1000億元。投資者以中年人群為主,也有不少年輕人參與購買,40歲以下投資者佔比近1/4。

  産品受到歡迎,離不開業績支持。全國銀行業理財登記系統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存續滿3個月的養老理財産品平均年化收益率總體高於普通理財産品。

  “通過創新産品模式、健全風控機制和穩健投資運作,試點期間發行的養老理財産品整體業績穩健,凈值波動平緩、破凈率低。”銀行業理財登記託管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從風險等級看,目前産品中絕大多數在中低風險(R2)及以下;從風險控制和資金投向看,養老理財産品採用多樣化風險控制機制,增強理財公司風險抵禦能力,同時債券及銀行存款等固收類資産投資佔比較高,並引入了非標準化債權類資産、權益類資産投資,在穩健投資中爭取資産增值。

  “養老理財産品往往具有較長封閉期,這與長期養老需求相適應,同時也有利於帶來高於一般理財産品的投資回報率。”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曾剛説。

  此外,普惠性也是養老理財産品的一大特點。據了解,養老理財産品的手續費率、管理費率低於同類型普通理財産品的平均值,超半數産品不收取銷售手續費,部分産品不收取管理費。

  “養老理財産品起購門檻低、費率低,銷售對象定位廣泛,凸顯了養老金融的普惠性。”興銀理財有關負責人説。

  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説,鼓勵金融機構開發名實相符、運作安全的商業養老金融産品。通過優化大類資産配置,設立收益平滑基金和風險準備基金,為不同風險偏好和承受能力的群體,提供相匹配的養老金融産品。

  在差異化、靈活性等方面發力,優化養老理財産品供給

  業內人士表示,銀行理財具有其資源稟賦優勢,追求穩健收益的特點與養老金融具有較高匹配度,在助力做大做強養老“第三支柱”方面大有潛力可挖。未來,應進一步在差異化、靈活性等方面發力,持續優化養老理財産品供給。

  蘇銀理財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增銀錶示,從現階段看,市場上養老理財産品多樣性還需進一步提升。“試點階段發行的養老理財産品具有一定的同質性,産品投資策略、期限等較為相似,投資者的選擇空間相對有限。未來,不同機構應在産品差異化方面多下功夫,以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需求。”高增銀説。

  “銀行理財可根據不同客戶群體定制化畫像信息,通過獲取客戶年齡、初始資産、每月收入與支出等要素,進行模擬測算,開發更具針對性和適應性的産品,豐富養老‘第三支柱’的金融産品供給。”信銀理財總裁谷淩雲説。

  興銀理財有關負責人説,銀行理財公司可與母行深度協同,依託銀行“全集團+全市場”綜合服務優勢,為投資者提供賬戶、受託、資管、繳費、養老消費服務、養老産業服務等一站式、綜合化服務,延展養老金融服務鏈條,滿足客戶在養老領域的全方位需求。

  另一方面,投資者對優化養老理財産品靈活性、流動性也有一定期望。業內人士表示,養老理財産品期限較長,客戶有可能因變故需提前支取養老儲備,如採取封閉式運作,需要一次性投資、長期鎖定,靈活性上有所欠缺。

  對此,市場上已有産品設計了提前贖回條款、分紅機制等。比如,投資者在重大疾病等情形下,可對理財産品提前贖回。也有金融機構表示,正在加快研發每月開放、設立最低持有要求以及定期定額投資形態的開放式養老理財産品。同時,開放式養老理財産品採用定期開放或按月定期定額投資的運作方式,也有利於幫助投資者養成持續定期投入的積累習慣,建立長期投資理念,為養老進行長期科學儲備。

  此外,專家表示,對養老理財産品而言,在收取較低的管理費、贖回費,以更好實現普惠性的同時,理財子公司也要進一步增強投研能力,保證産品持續穩健運營,實現普惠和可持續發展間的良好平衡。

  投資者應詳細了解相關産品資産配置情況,避免單一關注收益水平

  不久前,銀保監會發佈了《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個人養老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居民可通過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購買個人養老儲蓄、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個人養老金保險産品、個人養老金公募基金産品等。

  “保險、基金、銀行等共同參與、創新,有利於不斷壯大養老金融。”平安養老險董事長兼CEO甘為民表示,豐富産品類別也有利於從供給側更好滿足百姓差異化的養老資産配置需求。“個人養老儲蓄、個人養老金保險産品等具有保本保收益的特性,而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等長期投資收益及風險往往相對較高,適合具有一定風險偏好的投資者。”甘為民説。

  養老理財試點産品與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的創設、運作等有何不同?高增銀介紹,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主要是通過個人養老金賬戶參與投資,而養老理財産品面向社會發行,既可以通過個人養老金賬戶參與投資,也可以通過其他渠道直接購買。此外,目前試點發行的養老理財産品以5年封閉式為主,而個人養老金理財産品則側重於長期投資,對設置封閉期沒有明確的偏好。

  對制定養老金融産品投資計劃和目標,谷淩雲建議,投資者可通過對資産配置比例的持續動態調整,匹配隨年齡增長逐步下降的風險承受能力。“隨著年齡增長,投資風險偏好應逐漸下降。此外,不同理財産品投資風格也有所不同,建議投資者詳細了解相關産品資産配置情況,科學構建適合自己的養老投資組合。”谷淩雲説。

  江蘇銀行零售業務部副總經理李偉認為,長期投資的安全性是養老金融産品的基本要求,而對於有一定投資經驗的投資者,可考慮固定收益類或類固定收益類資産為配置核心,疊加權益類資産進行長週期資産配置,以提高投資組合收益彈性,達到長期積累養老資金的目的。

  “養老理財産品的核心是養老功能,投資者應避免單一關注收益水平,更重要的是要關注産品所提供的服務。”曾剛説,目前養老理財産品信息披露更加透明。除通過試點機構官方渠道披露外,投資者也可在中國理財網信息披露平臺了解養老理財産品的有關信息。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養老理財選擇更多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