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糧收購全面有序推進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6:33:01
經濟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6:33:01
原標題:秋糧收購全面有序推進
正在加載

  當前,秋糧收購進入高峰期。

  秋糧産量佔全年糧食産量的四分之三,做好秋糧收購對保障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確保秋糧顆粒歸倉,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為穩物價、防通脹奠定堅實基礎。

  好收成變成好收入

  眼下,正是秋糧集中上市時期,各地全面有序推進秋糧收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克山縣向華鄉幸福村種糧大戶崔寶珠告訴記者,他們合作社今年種植大豆2000畝,畝産370多斤,目前已全部賣給當地一家大豆加工企業,每斤價格2.95元,畝均純收益500多元。

  “我們全力抓好秋糧收購工作,確保秋糧顆粒歸倉,確保農民余糧順暢銷售,讓農民好收成變成好收入。”黑龍江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説。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數據顯示,截至11月25日,主産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6344萬噸,同比增加683萬噸,收購進度明顯快於去年同期。分品種看,中晚秈稻、粳稻、玉米、大豆分別收購1879萬噸、1436萬噸、2906萬噸、123萬噸,同比分別增加120萬噸、150萬噸、382萬噸、31萬噸。“新糧上市以來,加工企業積極補庫,儲備企業啟動輪換,貿易企業看好後市,市場收購較為活躍,市場化收購數量佔比超過95%。”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説。

  “我們庫水稻儲備輪換收購已接近尾聲,水稻最低收購價收購也已啟動。”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建三江直屬庫主任裴立軍説。作為我國最大的糧食儲備企業,為確保中央儲備糧常儲常新,中儲糧實行均衡輪換制度。秋糧上市後,各地直屬企業充分發揮儲備輪換對市場化收購的引領帶動作用,及時掛牌收購,嚴格執行輪換政策規定。同時,在江蘇、安徽、河南、湖北、黑龍江部分地區啟動中晚稻最低收購價收購預案,牢牢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秋糧收購涉及品種多、覆蓋範圍廣、社會關注度高,是一項系統工程。各地要始終站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堅決貫徹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形成上下齊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農民看好後市價格

  秋糧上市以來,收購價格高開高走。東北玉米價格每斤突破1.4元,華北地區玉米價格每斤突破1.5元;大豆開秤價格每斤3元,現有所下降;水稻價格相對平穩,優質優價特徵明顯。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秋糧收購價格不斷上漲,農民仍看好後市價格。

  今年以來,土地租金上漲,化肥、農藥、柴油等農資價格也持續攀升,種糧成本增加,農民期待賣個好價,確保種糧收益。江西省崇仁縣孫坊鎮南門村種糧大戶曾海清今年承包了300多畝地,種兩季稻,早稻200多畝,收割後再種晚稻300多畝,畝均生産成本較之往年增加200多元。受高溫乾旱影響,晚稻平均畝産1000斤左右,每畝減産100斤至200斤不等。“早稻已全部賣掉,晚稻賣了一部分給當地大米加工企業,每斤1.28元至1.33元,剩餘部分看市場形勢再賣。”曾海清説。

  近年來,隨著糧食收儲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農民市場意識不斷增強,會根據市場行情擇機擇價售糧。吉林省四平市鐵西區永信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侯剛是很早就返鄉創業的大學生,近年來從事農業生産社會化服務。去年玉米價格高、收益好,今年他租種了3000畝地,每畝租金800元,平均畝産1000多斤,低於去年。當地玉米價格每斤1.4元,比去年同期高0.1元。侯剛説,他看好玉米後市,把玉米儲存在當地一家玉米加工企業,等到價格合適時再點價出售。

  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需求拉動是導致當前秋糧價格上漲的一個重要因素。”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産業經濟研究室主任鐘鈺説。目前,主産區新糧上量不及預期,深加工企業和飼料企業為滿足正常生産需求,紛紛提價收購刺激玉米上量,對糧食價格階段性上漲形成支撐。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綜合分析我國糧食生産、庫存、進口等情況,保障國內糧食供應的基礎十分紮實。分品種看,今年小麥産量1.36億噸,同比增加129萬噸。今年小麥價格超過玉米價格,不再具備飼用優勢,飼用消費同比大幅減少,産需形勢恢復到平衡略余的常年水平。稻穀連續多年産大於需,供應十分充足。玉米産量預計保持在較高水平,産需形勢進一步好轉。國産大豆擴種成效明顯,能夠滿足國內食用消費需求。

  今年以來,全球糧食供需延續相對寬鬆局面,為我國充分利用國際糧食資源滿足國內需求提供了有利條件。但受疫情、地緣政治衝突以及一些國家實行糧食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影響,糧食進口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據海關統計,今年前10月我國累計進口糧食12233萬噸,較2021年同期減少11.3%,除了大米和高粱進口增加外,大豆、玉米、小麥、大麥等糧食品種進口同比均下降。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強監測預警,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在保供穩市大局中把握秋糧收購節奏,統籌做好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等相關工作,確保糧食市場平穩運行。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秋糧收購全面有序推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