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確保年底前實現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基本覆蓋目標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11月30日 10:12:07
央視網 | 2022年11月30日 10:12: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國家郵政局11月30日消息,為鞏固深化郵政快遞領域個人信息安全治理專項行動成果,加快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推廣應用,全面提升行業信息安全技防水平,保障寄遞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近日,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切實加強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今年3月,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開展郵政快遞領域信息安全專項治理行動以來,在全行業全系統共同努力下,郵政快遞領域個人信息安全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果,企業信息安全主體責任進一步夯實,行業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通知》指出,要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推進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隱私面單應用是提升行業信息安全保護水平、從源頭上阻斷不法分子利用寄遞用戶個人信息實施犯罪的關鍵技防手段,也是社會公眾對行業信息安全治理能力提升的最直觀感受。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將其作為年底前行業安全監管一項重點任務來抓,加強領導,嚴促落實,務求必成。

《通知》強調,要嚴格監督檢查,抓好規範落實。近期,《快遞電子運單》國家標準、《寄遞用戶個人信息保護要求》行業標準以及《寄遞服務用戶個人信息安全管理規定》等相關標準規範已經或將陸續制定出臺,明確了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具體標準和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結合實際,主動作為,紮實抓好相關標準規範落實落地,加強信息安全監督檢查,跟進了解轄區內企業隱私面單應用情況並及時反饋相關動態。對於工作推進不力的企業,要通過執法檢查、責令改正、約談告誡等各種手段,傳導監管壓力,督促按照標準規範要求使用隱私面單等用戶信息去標識化技術。

《通知》要求,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充分利用報紙、網站、公眾號等線上線下宣傳渠道,開展隱私面單宣傳,提升隱私面單社會知曉度,爭取公眾對隱私面單的支持。要督促指導寄遞企業開展隱私面單培訓和宣傳,強化消費者、商家及末端收派員隱私面單功能應用意識和能力。要加強輿情監測和處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著力營造推進隱私面單應用的良好氛圍。

《通知》還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指定專人負責,精心組織,細化措施,全力推動相關工作落實。要強化行政指導,國家局相關直屬單位、相關司室要按照隱私面單推進工作任務分工,健全完善隱私面單規章制度,強化技術支撐,做好與電商平臺“總對總”數據對接,著力推動解決末端投遞不暢等問題,確保年底前實現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基本覆蓋目標。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家郵政局:確保年底前實現郵件快件隱私面單應用基本覆蓋目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