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在超低溫天氣成功發射神舟載人飛船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11月30日 18:07:28
新華網 | 2022年11月30日 18:07:28
原標題:我國首次在超低溫天氣成功發射神舟載人飛船
正在加載

  新華社酒泉11月30日電(李國利、奉青玲)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于11月29日晚間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創下了我國在超低溫天氣成功發射載人飛船的新紀錄。

  發射前夕,一股強冷空氣突襲,發射場區接連下了兩場雪,最低氣溫打破近40年曆史極值,直逼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發射最低溫度條件。面對極寒天氣,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各系統多措並舉、各出奇招,為“神箭”順利騰飛保駕護航。

  在空間站建造階段,發射場對發射塔架進行了整體性改造,對非標塔勤系統、配電系統、加注供氣系統和空調系統進行了全面升級。任務前,他們又對設備進行了專項狀態復查和多次調試,加溫效果明顯改善。

  船箭組合體轉運到發射區之前,他們提前謀劃,從發射場地面設施設備著手,對塔架平臺、發射臺、擺桿、空調、配電等設備進行低溫條件下的運行考核,確保地面設施設備在低溫條件下不出現任何問題。

  他們還預想了各種極端天氣狀況,準備了10大類209件保溫物資,給産品戴上“圍巾”,穿上“防寒衣靴”。船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後,為了給船箭組合體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工作人員奇思妙想,密封了塔架縫隙、電纜穿孔,確保塔架各層級的溫度、濕度、潔凈度得到精準調控。

  火箭發動機噴管尾部溫度不能低於零攝氏度,否則將影響火箭正常點火起飛。為了給火箭發動機噴管尾部保溫,工作人員連夜製作了一個帆布圍擋,並增加了2台移動的防爆熱風機,持續給發動機噴管送熱風,使其在室外零下20攝氏度的極寒天氣下保持15攝氏度左右的適宜溫度。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産品在低溫環境的暴露時間,發射最後時分,他們延後了開塔時間,將原本負兩小時開的第四組回轉平臺,延後到負一小時,原本負50分鐘開的二三組回轉平臺延後到負30分鐘,確保了火箭順利發射。

  “5、4、3、2、1,點火!”11月29日23時08分,長征火箭準時點火起飛,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打破了載人飛船低溫成功發射的紀錄。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立於1958年10月,是我國組建最早的綜合性航天發射場和唯一的載人航天發射場,至今已成功發射10艘載人飛船,將16名航天員送入太空。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首次在超低溫天氣成功發射神舟載人飛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