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453件(套)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1月30日 21:57:32
新華社 | 2022年11月30日 21:57:32
原標題:新增453件(套)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正在加載

  30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2022年新徵文物史料新聞發佈會,包括侵華日軍《陣中日誌》、榮第1644部隊照片等在內的共計453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入藏紀念館。

發佈會現場。 新華社記者 邱冰清 攝

  經專家鑒定認為,2022年新徵集文物史料包括照片、士兵日誌、實物等種類,進一步確證了侵華日軍暴行,拓寬了研究領域,深化了對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本質的認識,具有重要的史料和研究價值。

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 新華社記者 蔣芳 攝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友人大東仁先生今年再次於日本蒐集了51件(套)珍貴文物史料,包括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侵華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陣中日誌》、侵華日軍榮第1644部隊相關照片、“‘南京陷落’兒童教育戲劇卡片”等。

侵華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陣中日誌》。 新華社記者 蔣芳 攝

  “此次徵集到榮第1644部隊照片共有60余張,填補了史料空白,並與1998年在南京發現的細菌試驗受害者頭顱等證物相互印證,有助於進一步深化和細化細菌戰研究。”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南京大屠殺史研究學者孟國祥介紹,在南京的榮第1644部隊和731部隊同樣臭名昭著,但由於這些細菌試驗都是極隱秘的,後期日軍又將相關資料銷毀,因此榮第1644部隊的實物資料極少,照片就更為少見。

侵華日軍榮第1644部隊相關照片(翻拍照片)。 新華社記者 蔣芳 攝

  紀念館文物部門負責人艾德林介紹,此次新徵集到的侵華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的《陣中日誌》,與去年紀念館徵集到的一套《陣中日誌》為同一部隊在不同時間段、不同地點作戰的檔案記錄,更全面地揭示了日軍對中國的侵略事實。

  從20世紀80年代建館以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共收藏國家珍貴文物1216套6318件,其中一級文物166套384件,藏品來源包括出土挖掘、民間徵集、社會捐贈等。(記者蔣芳、邱冰清)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新增453件(套)南京大屠殺再添新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