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得以“無核酸檢測結果”等原因推諉、拒診或延誤急危重症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11月30日 13:45:20
新華社 | 2022年11月30日 13:45:20
原標題:北京:不得以“無核酸檢測結果”等原因推諉、拒診或延誤急危重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新聞發言人王小娥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京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患者搶救制度,重點做好血液透析患者、孕産婦、兒童、腫瘤放化療以及急救患者等特殊人群的醫療救治服務,不得以“無核酸檢測結果”等原因推諉、拒診或延誤;急診搶救室、手術室、病房合理設置緩衝區,為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感染但需要緊急救治或入院治療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救治服務。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對於涉及醫療機構的疫情,急診、透析室、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分娩室、産科和新生兒病房“非必要不封管控”。在確保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盡可能縮短醫院封管控時限,努力做到“快封、快篩、快消、快解”,儘快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王小娥介紹,北京市正統籌安排醫療機構急診、發熱門診、婦産科、透析室、兒科、腫瘤科、精神科、重症醫學科等重點科室的停復診,未經同意不得擅自停診,無特殊情況做到科室人員不抽調、不停診;如重點科室被封管控,使用備用診療區域開展相應醫療服務。對於因涉疫集中隔離、居家隔離的醫務人員,優先安排“互聯網+醫療”工作,盡可能發揮醫務人員服務能力。

  王小娥説,按照目前政策,對於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患者,採取“互聯網+醫療”服務進行線上開藥、在線結算、藥品配送等措施;對於擇期手術患者,會做好與患者的解釋溝通,結合疫情形勢和患者病情合理確定手術時間;對於血液透析、孕産婦、腫瘤放化療等需要定期就醫的重點人員,醫院應做好登記建冊,做到落位建賬,保障特殊情況下醫療服務不中斷。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已組織行業企業儲備了1000輛保障車輛,組建了市民就醫出行保障車隊,為封控區內的市民提供“7×24小時”非緊急就醫出行服務。

  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孟銳表示,在核酸檢測方面,朝陽區有針對性地對部分群體實行免檢,長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網課學生、嬰幼兒等無社會面活動的人員,如果沒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參加每日核酸檢測。

  王小娥表示,北京市本輪疫情主要毒株為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其傳染性更強、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極易發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時間內引起感染病例的激增。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將大部分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在方艙醫院收治。截至11月29日6時,北京市現已啟用方艙醫院共23家,共計收治床位23892張,在院人數19032人,床位使用率79.7%。

  據了解,北京市每家方艙醫院院長由託管醫院院長擔任,建立綜合協調、醫療護理、信息聯絡、感染控制、醫護團隊、醫療專家和感染防控專家等工作組,涵蓋呼吸、感染、重症、急診、中醫、檢驗、放射、藥劑等專業人員,保障感染者醫療救治需求。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北京:不得以“無核酸檢測結果”等原因推諉、拒診或延誤急危重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